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 5)

下部:star sky【主盾冬】

上部主cp为霜铁(loki&Tony),已完结,感兴趣的同好可以翻到前面食用


5.  归家

“冬兵竟然去了史密森尼博物馆?”山姆一边开车一边自言自语,“真不知道他的金属臂是怎么通过安全检查的。”

“初步推定,巴恩斯中士的金属臂能够发出干扰信号误导安检系统,从而顺利通过安检。”贾维斯的声音从史蒂夫的通讯器中传出,一如既往地有问必答。

“我一直以为托尼·斯塔克就是个喜欢炫耀和泡妞的阔佬,没想到他还有本事弄出这么逆天的人工智能。”虽然不是第一回见识贾维斯的厉害,山姆还是忍不住啧啧称奇,他原以为他们要很花上一番功夫才能找到冬兵,没想到这么快就锁定了那家伙的位置。

“谢谢,我会把您的这番话当成褒奖,并如实传达给斯塔克先生和洛基先生。”电子管家彬彬有礼地说道。

“洛基是谁?”山姆转头问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史蒂夫,却发现对方也正看向自己,一脸同情。

“斯塔克的男友,一个很不好对付的人——各种意义上的。”美国队长如斯评价。

“斯塔克的男友不是那个叫托马斯·夏普的前黑市军火商吗?”山姆疑惑地问,同时狠踩油门,飞速超过了一辆挡在前面的慢悠悠的老爷车,这幅画面有点儿似曾相识,真可悲。

“一言难尽,”史蒂夫回答,他不想现在爆出任何可能令驾驶员分心的猛料,“我们能快点儿吗?巴基正站在自己的介绍版前发呆,我担心他再出什么状况。”

=====================

冬日战士此前一直藏身于华盛顿市郊的一幢别墅内,那里的主人外出度假,偌大的空屋恰好供冬兵栖身。他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上网翻找关于美国队长、神盾局以及九头蛇的相关消息,这并不困难——由于那场光天化日下的天空母舰坠落,媒体恨不得挖地三尺将这三者的老底全部翻出来。

最后,他不得不承认那个他不想承认的事实,他犯了错,他杀了不可计数的神盾特工——他们都是好人,为自由而战——还试图杀掉美国队长。更可怕的是,他完全记不起更早之前自己还做过些什么,双手是不是还沾着更多的鲜血。

他们夺走我的记忆,欺骗我、逼迫我做那些骇人的事,强大的冬日战士将头埋进双手之中,身躯微微颤抖,我到底是谁?

他转而开始查询另一个名字,那个美国队长告诉他的名字,可网络上关于这位“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的信息并不太多,而且基本都是千篇一律,不过有一段展览介绍吸引了他的注意:

史上最全美国队长展览将于本月底结束,在这里,你将近距离观赏到美国队长二战时期的珍贵文物,了解这位战士曲折离奇的成长历程,并为他与挚友詹姆斯·巴恩斯之间的真挚情感潸然泪下。如果你支持美国队长,愿意追求真理、正义和美国方式,请来史密森尼博物馆一睹为快。

我应该去看看,冬兵想,网络并不完全可靠,但公开展出的东西却不会骗人,而且冰箱里已经完全没有吃的了,必须再弄一些回来。

以上就是为什么冬日战士会呆站在巴恩斯中士介绍版前的缘由。他疑惑地盯着屏幕上的那个人,他有着和自己一样的脸孔,线条却更加柔和,脸颊肉嘟嘟的还带着点婴儿肥,笑起来真诚又甜蜜,还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高兴劲儿,屏幕上那个与他形影不离的美国队长则跟着挚友一起傻兮兮地笑着,露出满口白牙。

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即便没有那些干巴巴的解说词也一目了然。

冬兵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左手,那只金属臂被好好地藏在长袖衫里。如果真如美国队长所说的那样,他就是二战时的美军中士詹姆斯·巴恩斯,那他为什么会失去左臂?为什么会为自己国家的敌人效力?

“巴基——”熟悉的声音令冬兵全身猛地绷紧,转头,他的金发目标站在那里,正小心翼翼地盯着他,看上去竟然有点儿可怜巴巴的,模样像极了急于接近流浪狗却又担心惊吓到对方的小朋友。

他们就这样面对面站在那里相互凝视,任由参观的人流在两人之间川流不息,直到冬兵开口。

“我不是巴基。”他小声说,那不像是一个回答,而更像是自言自语。

他相信我是那个人,但我不是,冬兵这么想着,痛苦几乎将他从内部撕裂,那个名叫詹姆斯·巴恩斯的人早就死在1945年,我不过是他遗留在世上的阴影。

“你就是巴基,”金发目标颤抖着嘴唇说,在激动中不由自主地跨前一步,“你总会想起来。”

他还不知道我曾经做过的那些事,那些肮脏的事,巴基在那双真挚的蓝眼睛的注视下不自在地偏过头,让鸭舌帽的帽檐遮住自己的脸,他应该害怕我,至少应该厌恶我,因为我犯下的那些罪行——我甚至都不知道要向谁祈求宽恕。

巴基没有转身跑掉,这是个好兆头。史蒂夫在心里微笑,试探着又迈出一步,见对方依旧站在原地,终于大着胆子穿过人群,来到了久违的挚友身边。

“跟我回家,好吗?”他轻声说,心脏飞快跳动着几乎要脱离胸腔。

看看他,傻乎乎地想要带一个杀人犯回家,总有一天,他会被这种理想主义害死,冬兵嘲讽地想,与此同时,一股强烈的保护欲像一道闪电划过,瞬间点亮了他的整个思维。

——我得留在他身边看着他!

冬兵这么想着,猛地伸出手一把抓住对方的胳膊,却在意识到自己使出了多大气力后又迅速缩回手——他不能留下,他会伤害他,他总会伤到什么人,尤其是无辜的人。

“巴基!”金发目标眼含笑意,声音中充满惊喜,他几乎立刻就反抓住他的手,即使隔着手套冬兵也能感觉到那人的温度。

思维在“留下保护他”和“离开保护他”之间来回打着转,最后像使用过度的齿轮那样颓然停止了运作,冬兵的大脑可悲又幸运地回到了一片空白的时刻。

“巴基,你还好吗?”史蒂夫忧心忡忡地摇了摇冬兵,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对方依旧直直地站在原地,好像失去了提线的木偶。

“所以说,这是愿意的意思?”美国队长眨了眨眼睛,矮下身,从帽檐下望着一言不发的老友,一边笑得眉眼弯弯,一边自说自话。见冬兵还是没有反应,就试探性地拉着他的手腕向前走了一步,在看到对方顺从跟上之后便喜气洋洋地牵着人离开了展览大厅,完全没去想两个大男人在公共场合拉拉扯扯有多么不妥。

“看来我们用不着包赔博物馆额外的损失了。”原本在门口严阵以待的山姆看见两人安然出现,大大松了口气,他还以为他们会在里面大打出手,在砸烂一对珍贵的美国队长二战文物之后,被警察铐着押解出来,并当仁不让地成为隔天报纸的头条。

不过冬兵看上去可不怎么对劲儿啊——

“我想九头蛇的反复洗脑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损伤,”史蒂夫看出山姆的疑惑,叹了口气说,语气中夹杂着恨意和怜惜,“我们得尽快赶回复仇者大厦,好给他做个全面检查。”

山姆点了点头,带头朝停车场走去,同时打电话叫回了守在博物馆后门的娜塔莎。

“务必保持这个状态呀,哥们儿,”上车前他对还处于迷茫状态下的冬兵说道,“这辆车可是我自己花钱买的,你要是敢像之前那样把方向盘揪下来,我可要逼队长用他的养老金替你还债了。”

=====================

他们在贾维斯的指导下七拐八绕地从一条秘密通道进入了复仇者大厦的地下停车场——即使离神盾局被毁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美国政府也举行过听证会,并给予参与此事的所有人赦免,可媒体依旧紧咬着他们不放,大厦外围满了记者和抗议团体,他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希望洛基还在地球上,至少这家伙知道怎么处理这种事情。

史蒂夫小心翼翼地带着冬兵去了11层的健康中心,而娜塔莎则陪着只有访客权限的山姆去了5层的自助餐厅,在后者兴致勃勃地取餐时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发呆。

我应该留下吗?她这样问自己,她不应该留下,为了彻底摧毁九头蛇,她将神盾局所有的内部信息公诸于众,当中也包括她自己的——她那些见不得光的过去,她制造的所有假身份,她执行过的秘密任务。很快,仇家就会找上门,她甚至有可能要面对来自某些国家政府的指控,她应该在事情缠身之前早早离开美国,为自己制造新的身份。

可她却不想离开。

从前他们一起出任务时常常会抱怨洛基的道德观一团乱麻,事实上她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开头决定一切,她虽然看上去像一只雌豹,美丽而强大,可最初她只是被训练成一把刀、一支枪,能够精准利落地干掉目标,却永远没办法独立思考,即使她脱离了“红房子”,打在思想中的烙印依旧岿然不动,致使她一旦遇到需要自己抉择的事情就会摇摆不定,进退两难,从而一次又一次地被人利用。

所以,当她以为尼克·弗瑞死掉时才会那样恐惧,那样不知所措,她期盼光明,希望能够帮助和保护更多的人,从而弥补自己过去犯下的自行,可一旦没有可信的人引领,她就寸步难行,因为她无法确定自己是不是在朝着正确的道路行进,她没有这样的判断力。

她敬重罗杰斯,甚至有那么点儿仰慕他,不是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仰慕,而一个间谍对一个战士的仰慕——他似乎从不迷茫,永远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且奋勇向前,永远光明正大。而无论目的好坏,她都只会使用黑暗的手段,潜伏、暗杀、伪装,可正如史蒂夫说的,这样活着很累,你得记住自己撒下的每一个谎,才能在你继续编造那些与事实大相庭径的假话时不至于穿帮。

或许她应该留下,留在美国精神的象征身边,跟随他,听从他,既然他不会利用自己做坏事,也不会走错路。

“你不来点儿吃的吗?”山姆端着两大盘食物在娜塔莎对面坐下,“这儿简直棒呆了,连印度菜都有,比我吃过的所有酒店都要强——虽然我也没去过什么真正高档的地方,美国政府对退伍兵一向很抠门。”

娜塔莎笑着摇摇头:“我只想来杯酒,可现在连中午都还不到,喝酒太堕落了。”

“是有那么点儿,”山姆扔了块小饼干进嘴里,闭上眼睛享受地咀嚼着,“话说那个洛基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美食配上八卦,你真懂得享受。”红发女特工弯起嘴角,“不过那可是最高机密,只有联盟内部成员才有权限知情,所以,要不要考虑加入复仇者?”

“用这种招数招揽人员?法子可真新鲜,”黑人小伙儿嘟囔着,努力将嘴里的意大利面咽下去,然后放下叉子,郑重回答,“我是说我当然愿意,和美国队长并肩作战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没人会拒绝这个。”

娜塔莎信任山姆,但这并不妨碍她稍稍用点儿小技巧探探对方的底,所以她也为自己取了些食物,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和这位准复仇者闲聊,期间掌握了对方的小秘密无数。

这顿饭他们足足吃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美国队长召唤他的战友:“娜塔莎,能拿点儿吃得上来吗?我走不开,但巴基应该是饿了。”

“和你谈话很愉快,”娜塔莎站起身,“不过我得去当送餐员了,下回再聊。”

她在山姆的目送中将餐盘送到回收处,重新打包了两大份食物,拎到20层的宿舍区。

史蒂夫的房门大敞着,里面安静得出奇,娜塔莎试探性地走进去,发现两个人都在小餐厅里,一个坐在椅子上挖冰淇淋吃,一个站在旁边看着,前者在娜塔莎刚刚露头的那一刻就“蹭”地从椅子上一跃而起。

“巴基——”史蒂夫轻轻地唤了一声,他没有做出任何过激的动作,只是拉了拉冬兵的衣角,但这就足以令露出獠牙的雄狮暂时安静下来。

娜塔莎淡定地走进去,将打包的食物放到桌子上,现在,她有机会好好打量自己昔日的恋人了——他和她记忆中的模样相差无几,只是下巴上的胡渣多了些,那种介于男人和男孩间的混杂气质则令娜塔莎那颗饱经沧桑的心明快地跳动起来。

“还记得我吗?亲爱的教官。”她用柔媚的声音对冬兵说,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少女时代,可后者似乎在确定娜塔莎不具有威胁性之后就将人忘到了脑后,自顾自地去翻那堆新带过来的食物。

娜塔莎试图用微笑来掩饰内心的苦涩,最后还是放弃了。她朝史蒂夫勾了勾手指,两人一同走到门边。

“检查结果怎么样?”她小声问史蒂夫。

“很糟糕,”金发男人神情黯然,“初步判断他们很可能是通过电击海马区的方式破坏他的记忆,但佐拉的血清实验使他的自我修复能力比一般人强大得多,虽然会发生记忆丢失,但大多数已经转入大脑皮层,被永久地保留了下来。”

“所以他能一点点想起来?”

“不知道,他们说人脑太复杂,没人能拿得准。”史蒂夫垂下头,“巴基的身体也不太好,那条金属臂太重了,对他的日常活动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会造成胸椎部分功能性脊柱侧凸、肌肉劳损等一系列问题,这大概是他们不得不把他反复冰封的原因之一,而且他身上还有不少旧伤,甚至有一颗子弹还留在他的大腿里没被取出来——”

他们显然没有把巴基当成一个人来对待,而即使是对待一件武器也保养失当,史蒂夫握紧拳头,突然害怕起来,如果巴基没有被派来执行清除自己的任务;如果在那场火并中他没能打掉他的面具,认出他,叫出他的名字;如果他没能先一步找到他,而被九头蛇捷足先登,巴基还会被这样对待多久?

“他会好起来的,”娜塔莎安抚性地轻声说,显然感受到了美国队长的痛苦,“我们会帮助他好起来。”

“他是二战英雄,为国家和人民付出良多,他不应该遭受这种待遇。”史蒂夫望着巴基,受难的耶稣正毫无自觉地把三块寿司一次性塞进嘴里,两腮高高鼓起,像一只无害的小仓鼠,“他应该和一个漂亮的金发女孩结婚,住在带小花园的房子里,再生四五个孩子,每一个都和他一样可爱,他们会在草地上跑来跑去,缠着他,让他讲战争时的故事,他应该远离这些残酷的事——都是我的错!”

“公平些,Cap,这不是你的错——”娜塔莎不知应该更怜悯他们当中的哪一个,“或许你该去看看心理医生,虽然神盾局完了,不过联盟也提供此类经费。”

“这就是我的错!”史蒂夫低吼着,在发现冬兵停止了进食,警觉地看向他们时,不得不勉强再次控制住情绪,“这不是什么见鬼的‘幸存者内疚’,有成百上千的人可以被制造成‘冬日战士’,为什么一定是巴基?”

他痛苦地捂住脸,说出了那个令他万劫不复的事实:“就因为他是我的挚友,就因为我爱他、在乎他,而那些苏联人恨我,还有什么比让美国队长的好搭档为自己出生入死更令他们愉快的呢?”

娜塔莎心中涌起一阵悲凉,史蒂夫说得对,他总能看透事情的症结所在,他总是对的,而一个执着于正确的人也必定更加痛苦。

“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因为你,詹姆斯才能活着。”她深吸一口气,试图说点儿什么让陷入内疚中的人好过些。

“不,娜塔莎,那不能被称为‘活着’,”史蒂夫颤声说,那一刻,娜塔莎几乎以为他会放声大哭,“死者至少能得到安宁,而他们却令他生不如死,他们作践他的灵魂,这比消灭肉体更加可怕。”

他们沉默着,愤怒和哀伤压得谁也没有力气继续这场对话,房间里只有冬兵咀嚼食物的声音,还有比这更加蹩脚的伴奏吗?

“所以,你准备让他住你的房间?”娜塔莎终于开发出一个相对轻松但也颇为紧要的话题,而史蒂夫则愣了一下。

“我没多想,”他的脸不合时宜地红了,“不过我们小时候经常住在一起,这或许有助于他恢复记忆,而且他信任我,有我在他的神经就不会绷得太紧——有时我真担心他会突然断掉。”

娜塔莎好笑地看着美国队长。

“我也没多想,”她戏谑地说,“你是个正直的人,不会趁机占人便宜,而詹姆斯也不是什么需要人保护贞操的小女孩——他可有一条厉害的铁胳膊,如果不满意你的吻,他会直接在你英俊的脸上来那么一下。”

史蒂夫张着嘴正准备反驳,贾维斯的声音适时从头顶传来:“罗杰斯队长,斯塔克先生在翻新复仇者大厦时特地为联盟成员设计了三套情侣套房,其中一套现供他与洛基先生共同使用,您是否希望申请一套与巴恩斯中士同住?”


评论(14)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