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论为什么贾维斯和快银必须死

论为什么贾维斯和快银必须死

——苦难造就了我们,但事实上,没人想要受苦


有几位为可爱的同好留言求不要写死贾维斯和快银

作者君思考了好久,认为还是不得不安排他们离开

于是就有了这篇小短文



我曾经跟朋友打趣说自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因为我没有吃过苦,或者说,我遇到过的麻烦和波折都不足以令我的粗神经被严重刺激到。朋友耸肩,那就去吃点儿苦呗,我也耸肩,我宁愿一辈子都当三流甚至不入流,也不会为此而自讨苦吃。

——苦难成就了我们,但事实上,没人想要受苦。

托尼的每次蜕变都与苦难有关。

第一次是父母的死。他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富家子,变成了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一个庞大商业帝国的核心,一个孤独而专注的发明家。但也失去了心,戴上了花花公子的面具。

第二次是在阿富汗被绑架。这回他制造了钢铁侠,也成为了钢铁侠——那个关心生命,保护生命的超级英雄。正如作者君在上部中借由洛基的嘴提到的:

洛基眨眨眼睛,他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捧腹大笑还是肃然起敬,这个小小的人类竟然说自己要保护整个世界?作为一个神,他都不敢说这样的大话,一个必死的人类又怎么敢?

可托尼·斯塔克是认真的,他不是在开玩笑,而且他也正在一刻不停地向他的目标奔跑,不惧任何挫折和挑战。那场几乎致命的磨难似乎意外地促成了一场蜕变,将他打磨得更加熠熠生辉——如果说从前的托尼·斯塔克只不过是一颗浮夸的钻石,仗着自己聪明多金就blingbling地到处闪瞎人眼,那么现在的他就是一颗魔法原石,拥有的不再仅仅是华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充满能量的内在。

 

第三次是复联1抱着核弹冲向齐塔瑞人的战舰。那是生与死的边缘,牺牲与幸存的边缘,永远循环重复的噩梦,无法逃脱的恐惧的幽灵追逐着他。在《正派和反派》中,被作者改写为洛基的失明和幻视之水中的水怪,核心都是相同的,那就是让托尼意识到人类的渺小和脆弱,即便是制服恐怖分子如切瓜般的钢铁侠,面对这些也一筹莫展。

尼采说:“一切无法杀死我们的东西,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这句话听上去气吞山河,好像苦难能将我们变成一个巨人,每一步前行都能将神明踩在脚下,但事实上,说这句话的思想伟人一直饱受精神疾病的折磨。

苦难会改变我们,至于是向着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谁知道呢?

复联2,绯红女巫的幻境将托尼的恐惧推向了极致,他决心改变,决心放手一搏,但结局却是另一场苦难——他一手缔造的奥创想要毁灭人类,而贾维斯则成为了这场灾难的第一个牺牲品。

贾维斯绝不仅仅是一个电子管家这么简单,他的原型是霍华德的管家,关心托尼、爱护托尼,甚至愿意宠溺他、纵容他,托尼制造了电子管家并用“贾维斯”的名字命名,多少有移情在其中。而后来,这位没有实体的管家陪伴托尼走过了无数岁月,托尼战胜每一个苦难,每一次破茧而出,他都始终相伴,不离不弃,如此的可靠,比任何人类都令人安心。

对于托尼,贾维斯是父亲,是朋友,是伙伴,是管家,是他的造物。

现在,贾维斯死了,因为托尼。

我想托尼真的真的受够,受够了这种宿命般的死循环——他想要做一件自认为对的事,然而整个过程严重跑偏,结果是一场灾难;他开动脑筋,寻找弥补的方法;最终历经波折问题被解决,他活着,四肢健全,但总有什么别的人因为他的错而付出了代价。

而这次付出代价是他最最亲密的人。

作者君认为,这才是托尼会这么轻易就同意签《索科维亚协议》的原因,他实在太累了,也太绝望了。他终于决定做一个混蛋——甩手不干将决策权交出去的混蛋,而那个黑人女性的出场,那场洗手间旁边的质问只不过是最后一根稻草。

从复联2到美队3,托尼究竟要受多少折磨啊,电影中的他太孤单了,他爱小辣椒,但他们并非同类,分道扬镳不可避免,作者君也在洛基和赵海伦博士的对话中加入了对此的看法:

 

“我以为你们搞科研的都讲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洛基盯着自己的杯子微笑,“超级英雄和普通人可不是什么同类,你们有家庭,就算没有,也会有一段或者几段普通又甜蜜的关系,看看那家伙——”他指了指正一脸崇拜地站在班纳博士旁边听他高谈阔论的研究员,“——他有个妻子,金发,虽然没你这么漂亮,但也还算可人,还有个女儿,刚刚两岁,又软又脆弱的幼小生物,这些关系是他之所以能成为他的关键,但超级英雄并非如此。”

“可我以为斯塔克先生和你——”

“没错,托尼和我,”洛基微笑着,“因为我们是同类,而我甚至比他还要强大,你扎我一刀我都不会流血。可你能想象托尼和一个普通人在一起吗?比如小辣椒,他们认识很多年,她也忍受了他作为一个花花公子兼任性鬼好多年,可她绝对忍受不了他作为钢铁侠的那一面,忍受不了那无止境的提心吊胆,只要世界发生危险他就得马上走,无论他们正在做爱还是穿着高级礼服坐在餐厅里纪念结婚十周年。在他心里,她永远只能排第二,而第一是他妈的世界和平。”

“看看娜塔莎,看看布鲁斯,他们难道不够好?不值得爱吗?当然值得,可超级英雄和普通人之间有一道鸿沟,不是指超能力,而是背负的责任——你充其量只要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负责,对自己的团队负责,而我们,我们天天都得为整个世界负责。所以,虽然索尔长得人高马大的很有安全感,可当你想找个肩膀靠着哭鼻子、求安慰时,他很可能在任何地方——除了你身边。”

 

他的恐惧,他的绝望,他的忧心忡忡,佩珀都不会真正理解,也无法真正理解,无论她多么想这样做,多么努力,都无济于事。所以,英雄永远都是孤单前行的。

——除非他有另一个英雄相伴。

这也是作者君托尼cp只吃霜铁的原因,托尼的脆弱和复杂只有二公主能够真正理解,因为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但洛基的循环是——他想要做一件自认为对的事,然而整个过程严重跑偏,结果是一场灾难;他或者别人开动脑筋,寻找弥补的方法;最终历经波折问题被解决,他活着,四肢健全,但却永远地失去了一些什么。

在这方面,美国队长多余了,他确实够坚定,但他的坚定只会令托尼更加自卑,更加频繁的犯错。(我好像再次安利了自己的盾铁不相配论啊……)

 

写到这,好像还没讲老贾为啥一定要死。因为这是托尼蜕变的最重要环节,如果贾维斯活着,托尼就不会彻底崩盘,也就很可能不会同意签那该死的《索科维亚协议》,也就没有内战,他和冬兵之间就成了私人恩怨,线索将全部混乱掉。

而且作者君私以为,这也是对托尼本人想法的尊重,只要他愿意,可以再造一百个一千个贾维斯,人工智能是不会真正挂掉的,但托尼却没有。他没有复活贾维斯,因为他更愿意把他当成真正的人类,一个可一不可再的生命,永远永远地留在记忆深处。

至于快银,他成就的则是绯红女巫。

没人愿意过打打杀杀的生活,绯红女巫和快银被制造成怪物,但只要他们还拥有彼此,就能够过回普通人的生活,无论这有多困难。只有快银战死,旺达才会孤单一人,无家可归,除了复仇者联盟,她将无处可去。要不是无路可走,谁会愿意和仇人长期共处一室,一起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

所以,快银也必须死。

综上,虽然我们不想英雄受苦,但唯有苦难才能造就他们。


评论(19)
热度(68)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