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9)

9. 同谋

下部:star sky【主盾冬】

上部主cp为霜铁(loki&Tony),已完结,感兴趣的同好可以翻到前面食用

内容提要:两只攻密谋要怎样合谋欺骗自己的另一半(并不是这么邪恶好不好)


作为一个老道的梦境偷窥犯,洛基当然知道大脑臆想出的情境和真实存在过的记忆截然不同:只要方法得当你就可以巧妙地施加影响引导前者的走向,而后者却娇贵得多,一旦你进行了错误的介入,记忆就会发生扭曲,你迫切想要得到的真相也将随之荡然无存。

事关托尼的老爹,洛基必须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个清楚,所以当他在连续两周造访巴基的梦境,使出各种手段进行诱导仍旧没能得到冬兵出逃事件的后续后,终于决定铤而走险——如果邪神有什么缺点的话,那一定是耐性不足,他讨厌长久的等待,这可以说是所有聪明人的通病,他们总想要通过什么别的手段解决问题,而不是站在原地浪费时间。

于是——

史蒂夫抱着刚刚从超市采购的一袋子食物踏出电梯,迎面遇上了恭候已久的洛基。

“我计划明天上午给咱们的小鹿仔看看脑子。”邪神懒懒地依靠着墙壁,却用近似于一种专业医师开处方药时的严肃语气对美国队长说到,“记得十点钟准时把他带到我的工作室来。”

“可你之前强调过,这事急不得。”史蒂夫用一种审视的目光盯着邪神,似乎试图通过那无懈可击的外壳窥探对方的内心。

“是这样没错,”洛基满不在乎地耸耸肩,好像自己推翻自己之前的言论没什么可丢脸的,“不过现在小鹿仔对我已经足够亲近了,进行下一步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史蒂夫皱起眉头。

“巴基确实开始亲近你,但还没有完全信任,”他说,眼睛像极了冰冻中的海洋,蓝而冷肃,“现在绝不是最佳时机,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你变得这么着急?或者说,你从巴基的梦里看到了什么?”

洛基决定讨厌罗杰斯的洞察力,在作战时这的确很能帮忙,但每当他私下里想要偷偷摸摸地搞点儿小动作时,这又该死的成了绊脚石。

他们相互瞪视着,绿眼睛和蓝眼睛交织在一起,各自暗暗为自己心上人的利益而小心谋划,同时又忍不住反复掂量开诚布公的可能性——毕竟一个人承担那个巨大的秘密实在太过艰辛,两个人都迫切地希望能够发展一个同谋以减轻肩膀上的压力。

如果这个同谋不会叛变的话。

“我在你家小鹿仔的梦里看到了一段记忆,颇为有趣,而且跟托尼有些关联,”洛基试探性地开口,“要知道电影看到一半被叫停是很痛苦的,而我想弄清楚后续情节,仅此而已。”

“你所谓的‘跟托尼有关’,其实是跟他的父亲霍华德·斯塔克有关。”史蒂夫一针见血地说,眉头皱得死紧,“你到底发现了什么?”

“真相,”洛基眯起眼睛,“我发现了一直被掩藏的真相。”他试图用含混不清的语言引诱对方透漏更多信息,从而判断关于霍华德的死美国队长究竟知道多少,可惜对方并没有上钩,史蒂夫沉默着,他不是不信任洛基,但那仅限于战斗中——邪神就像一条丛林中的巨蟒,浑身散发着危险气息,令人忍不住心生提防,而且事关托尼,他很难保证对方能够站在正确的立场上。

“‘1973年,冬兵被派到美国执行暗杀任务后曾经发生过一次叛逃。’”史蒂夫说,声音如古井般平静无波,背在身后的双手却不自觉地捏紧成拳,“‘为了找回这个极具价值的工具,克格勃不得不动用一切可动用的手段,数名安插在美国的卧底特工甚至因此暴露了身份,整整耗费两周时间,付出巨大代价才终于将其回收。’——通过俄罗斯那边的关系网,娜塔莎最近陆陆续续找到了一些关于巴基的资料,我刚刚引述的就是当中的一段。”

洛基眸光微闪,立即意识到这就是冬兵梦境中所展现的那段记忆的后续。

“逃走的那段时间,小鹿仔到底藏到了哪里?”他状似惊讶地问,“我都不知道他还有这么好的反追踪能力。”

史蒂夫深深地看了洛基一样。

“这个要你来告诉我。”他一字一顿地说,脸上的神情让洛基莫名地想起了自己的哥哥,好吧,既然罗杰斯主动展现出共享秘密的诚意,他也应该有相应的表示才对。

“我好像在小鹿仔的梦里面看到过这件事,”洛基装模作样地敲了敲额头,像是在努力回忆当时的情形,“那时他还不大清醒,但却主动跑去找托尼的老爹,不过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霍华德一直都是风云人物,报纸头版、杂志封面人物什么的,或许小鹿仔在哪里看到了他的照片或者报道,被唤起了记忆也说不定。”

史蒂夫盯着洛基,突然苦笑了一下。

“看来你就只知道这么多,”他木然地说,“不过无论过程怎样,结果都是一目了然的——霍华德没能保护巴基,如果他做到了,巴基就可以少遭三十年的罪,或许我被解冻之后第一眼看到的人就会是他。”

洛基挑起一边眉,不以为然:“这可不是斯塔克家的错,世事难料,而且九头蛇和克格勃也都是不好对付的狠角色。”

“没错,我不怪霍华德,”史蒂夫点点头,神色也已经平静了下来,“他不可能是九头蛇的对方,因为那些人从不惮于使用任何卑鄙肮脏的手段——比如绑架霍华德的儿子。”

“你是说托尼?”洛基猛地瞪大了眼睛,他当然知道霍华德一生就只有托尼一个儿子,却从没听托尼说起他小时候曾被绑架过。

史蒂夫垂下眼眸:“托尼那时只有四岁,作为一个父亲,霍华德没有别的选择,他给巴基注射了麻醉剂,然后把他交给了九头蛇。”

洛基呆呆站在原地,他从没想到事情会是这个样子,他怀疑地看着眼前的美国队长,大脑飞速转动着、计算着,最后目光由茫然渐渐变得危险起来。

“你是在威胁我。”他眯起眼睛一字一顿地说道,声音听上去冰冷刺骨。

“不,我没有。”史蒂夫依旧面无表情,语气一如往常般沉稳可信。

“别对我说谎,凡人!”洛基一把揪住美国队长的衣领,神族的威压无声地迅速展开,几乎令人难以喘息,“你知道冬兵杀了霍华德,所以在用托尼威胁我保守秘密,是不是!”

“我没有说谎,洛基,”史蒂夫坦然直视着对方愤怒的双眼,“你和托尼都是我的朋友,尤其是托尼,他是霍华德的儿子,我有责任照看他。如果你真的能看破谎言,应该知道这些话出自真心——而且我看不出我有哪一点能够威胁到你的。。”

洛基凶狠地瞪了史蒂夫一眼,然后慢慢松手将人放开。

“我们必须永远守口如瓶,”他斜晲着对方,理直气壮地说,好像自己的要求有多么光明正大似的,“托尼没有做错任何事,不应该平白背负些什么。”

“我也这么认为,”史蒂夫叹了口气,轻轻将被洛基拉歪的领口摆正,“不过既然你觉得这不是斯塔克的错,那还担心什么。”

“问题的症结在于,托尼是个好人,如果他知道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全都建立在牺牲另一个无辜者的基础上,他会内疚到发疯——虽然我一点儿也不理解这有什么好内疚的。”邪神苦恼地扶着额头,气哼哼地说,完全没有心思再顾及这些话会不会引起史蒂夫的不快,“你们这些人类,越是好越是麻烦,越是痛苦,总是恨不能把所有的错误都揽在自己身上,完全忘了你们不过是些可怜的蝼蚁,根本不可能坐到完美无缺——相比之下,当反派要轻松太多了。”

“你是对的,”史蒂夫点了点头,“同理,巴基也不应该为他曾经犯下的杀戮负责,他被洗脑了,他根本什么也不知道,可他一旦想起这些来又将痛不欲生。”尤其在他发现自己残忍地杀害了曾经的战友之后。

两人再度沉默了一会儿。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些事的?”洛基问。

“我决心摧毁被九头蛇寄生的神盾局前,曾不止一次遭遇陷阱。”史蒂夫回答,“其中一次我遇到了一个将自己装进电脑里的疯子,他向我透漏说霍华德的死另有隐情。于是我拜托贾维斯搜集并破译了娜塔莎公布的神盾局加密文件,终于找到了真相。”

“你让贾维斯帮忙?”洛基惊得声调都拔高了好几度,“他根本就是托尼的狗腿,他会把一切都告诉托尼的!”

“抱歉,但是Your Honor,我一直都在这里。”电子管家悦耳的声音从他们头上传来。

“别紧张,”史蒂夫则安抚性地对洛基笑了笑,“就像你说的,托尼是个好人,而不是什么大魔头或控制狂,他给了我们所有人贾维斯的高级权限,虽然不是最高级的,但足以让我私下搞点儿小动作而不被他发现。”

“你的问题我待会儿会处理,贾维斯,”洛基朝天花板翻了翻眼皮,然后转向史蒂夫,“至于你,队长,你又是怎么知道霍华德用冬兵换了托尼?”

“就在你们回来的前一个星期,我带巴基去了佩姬所在的医院。”

“佩姬·卡特?”洛基记起了巴基梦中的那位棕发女士,“她还活着?”

“已经九十多岁了,衰老使她在大多数时候都不太清醒。”史蒂夫笑得有些勉强,“巴基的出现显然给她提了个醒——她想起了这件事,并给我看了一些东西。”

“所以,在我和托尼从神域回来之前你就已经知道了一切,而我竟然一点儿也没看出来。”洛基冷笑,“我算是看走眼了,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你是个正直的人,道德感爆棚的那一种,连句脏话也不肯说,没想到却能将秘密藏得这样滴水不漏,要知道即便是我,每回见到托尼时也会禁不住心虚。”

“我知道这不对,”史蒂夫叹了口气,却并没有躲避洛基的目光,“可为了巴基我不得不这样做,不是说我要把事情一直隐瞒下去,我只是希望能让托尼多了解巴基一些,让他看到真实的他究竟是什么样子,这样他才能明白九头蛇才是霍华德之死的真凶,而不会因为一时冲动而将怒火发泄在巴基身上。”

洛基沉下脸:“队长,你不觉得自己的这番话有失公允吗?冬兵杀死了托尼的父母,这是事实,无论受到什么人的操控,这都是事实,难道托尼连复仇的权力也没有吗?”

“我不知道神域的传统如何,但在美国,只有法律才能判定一个人是否真的有罪。”美国精神这样回答说“我们不能因为自己能力强大就擅自动用私刑。”

“法律?”洛基几乎喷笑出声,“你是指那些写在纸片上的歪歪扭扭的小蝌蚪?”

“我不奢望你能理解,但至少请给人类社会文明以适当的尊重,”史蒂夫严肃地说,“而且我一向认为,无论是人还是神,都应对某些高于其上的事物心怀敬畏。”

洛基转了转眼珠。

“在某些问题上的观点不一致不代表没有合作的可能,我想我们可以求同存异,”他故作大度地摊摊手,“我们必须保守秘密,两个秘密都是,不能泄露分毫——为了托尼,也为了巴基,如何?”

史蒂夫犹豫着,并没有立即给予正面回答。

“我一直都在做正确的事,”他抬手揉捏着眉心,在走下美国队长的神坛后,终于显露出了人类应有的疲态,“因为我一直都知道什么事才是正确的,但现在我却不那么确定了。洛基,真相不可能永远被掩盖,它们被藏了这么多年,还是被我们挖了出来,总有一天托尼和巴基也会发现。”

“相信我,队长,没有人会比我更明白这一点,没有人……”洛基喃喃地说,他的身世被神域的主宰费尽心思藏了上千年,最后还不是暴露了出来?那一刻,父子几近决裂,自己差点儿误入歧途、死于非命,被欺骗、被隐瞒的痛苦在他心上留下的伤口至今都没有愈合。

“我们不会一直隐瞒,但必须小心挑选最恰当的时机揭示真相。”他这样说,高高地昂起下巴,像是在宣誓自己的绝对正确。他可顾不上史蒂夫的亲亲小鹿仔会不会受到伤害,关键是他的蜜糖。如果托尼发现冬兵是杀害他父母的真凶,他会恨他恨到想要一刀捅死他;可如果他同时发现自己其实也是造成冬兵悲剧的帮凶,又要拿这个杀父仇人怎么办?

史蒂夫苦笑摇头。

“永远都不会有最恰当的时机,”他喃喃自语,“我们不得不一直守口如瓶,直到他们发现,然后发疯。”

洛基的嘴唇颤抖着,没错,永远都不会有最恰当的时机,所以他决不能让托尼知道,他必须时刻看着罗杰斯,让他保持沉默。

或许他应该找机会杀掉他和冬日战士,一劳永逸,还有那个九十多岁的卡特女士,洛基阴暗地想,可是罗杰斯该死的说得对,真相不可能永远被掩盖,它总会出其不意地从某个犄角旮旯里钻出来,既然贾维斯能够破译神盾局的加密档案,没道理别人就不行。

他挫败地低吼一声,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对这团乱麻已然无计可施,只能听凭天命。

=====================

处理完留在贾维斯处的痕迹后,洛基疲惫地回到了卧室,推开门却发现托尼正坐在自己的大床上玩STARKPAD,放松下来的神经立刻再次绷紧。

“怎么这么晚?”小小科学家将PAD扔到一边抱怨说。

“我和队长谈了会儿鹿仔的状况,他像个老妈子一样问东问西纠缠个不休。”洛基故作无奈地摇摇头,依照他的经验,托尼正处于过量咖啡因和工作阶段性完工的双重兴奋当中无法入眠,迫不及待地想要聊天催眠,自己得想办法尽快把他哄睡着才行。

“小巴基怎么样?还会梦见大灰狼吗?”托尼打趣说,往刚刚爬上床的洛基身边凑了凑。

“比你那阵子还要糟糕得多——”洛基叹了口气,他的心肠又冷又硬,并不太在乎托尼之外的人类,可即便如此,每回从冬兵的梦里出来,都会感到深深的悲凉和怜悯。

托尼也叹了口气。

“老爸有一个相册,里面收集了他和队长的所有合影,我让贾维斯把它们都扫描到电脑上,”他将PAD递给洛基,“其中有不少是三人合影,我爸爸、罗杰斯,还有巴恩斯中士。”

洛基翻看着霍华德的珍藏,巴基的身影时时出现,有时穿着深蓝色的军用棉服,有时穿着长款军大衣,有时背着狙击枪,有时歪带着军帽,一脸痞气,可无论哪一张他看起来都很开心,笑得无忧无虑,好像战争的阴影不曾笼罩在他头顶。

“原来你老爹也是队长的脑残粉。”他将PAD还给托尼,装似不经意地吐槽。

“是啊,是啊,要是他还活着,一定会卯足力气和寇森别苗头。”托尼微笑着,“可就算他没死于车祸,也不大可能活上一百来岁,要知道多数人不会像美国队长和冬日战士这么好运。”

“的确如此。”洛基回答,尽量控制自己的声音不至于颤抖,他应该接着说点儿什么,平时他的话可没这么少,托尼或许会起疑也说不定,可他的脑子却像是被卡主了一样,一句恰当的俏皮话也蹦不出来。

“小时候老爸总会给我讲美国队长的先进事迹,当中也会提到巴恩斯中士,听上去他是一位优秀的战士,也是个好人,对朋友很忠诚,尤其是对罗杰斯。我爸爸还曾因此嫉妒过队长,很希望自己也能得到这样的挚友——罗杰斯爱了他这么久绝对是有原因的。”

“那我是不是该提放着点儿罗迪?”洛基勉强假笑着说。

“别胡乱吃醋,Kitty,”托尼终于打了个哈欠,这让洛基大大松了口气,他是谎言之身,可他从不知道隐藏秘密会这么累,“我只是喜欢这对CP而已,但对于他们这种慢条斯理的恋爱模式没有半点儿兴趣。”

“而且我可要比你那位上校朋友英俊得多。”洛基胡乱应答着,“睡吧,我明天还要忙着处理队长摧毁神盾局带来的不良影响,不省心的事怎么就这么多?”

“嗯哼,晚安——”托尼胡乱亲了亲洛基的脸,熟练地窝在他的肩膀上坠入了梦乡。洛基动了动胳膊,调整着姿势好让他的恋人睡得更加舒服,可自己却睁着眼睛失神地望向天花板,一夜无眠。


ps,最近生病了,还很严重,还要勉强赶稿挣外快买乐高,TT,现在都在吃存稿,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断更啦

评论(25)
热度(10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