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对盾冬、霜铁两对cp的情感浅析,以及停更

作者君写到现在,发现不得不停更《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的下部,也就是盾冬的部分,因为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对于盾冬之间爱情的理解存在偏差,而对这种骨干问题的偏差往往会使整座作品轰然倒塌。

离开所处的背景和卓越的能力,单纯从情感角度上看,托尼和洛基相对更好理解,在精神上,他们更接近于普通人,会冲动、会仇恨、会内疚、会不知所措,关键时刻肯于牺牲,但非关键时刻却有可能频频犯错。在爱情方面,他们也像成百上千的陷入热恋的男女那样,将对方视为宇宙的中心,万事万物都退居其次,成为围绕其运行的小行星。

而这正是他们可爱的地方,高贵而又普通,自私到真实。

盾冬则复杂得多,或许复杂得太多了——因为他们的爱情与信仰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而任何涉及到信仰的问题都不可能简单。

他们的爱情有点儿像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爱情,但又有所不同。革命夫妻在对祖国的相同信仰中合二为一,他们是战友,是家人,但很难说是真正的爱人——他们或许对彼此从未产生过欲望,因为所有的欲望和冲动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自己为之奋斗的信念。

史蒂夫和詹姆斯却不是这样,他们是彼此信仰的播种者和耕种者。如果没有詹姆斯,弱小的、总是受人欺侮的史蒂夫很可能真的会选择效忠九头蛇,因为对于绝大多数弱者而言,秩序是才是盾牌,是保护伞,唯有秩序之下,人类才能享受美好生活,所以我尝试着把这种境况赋予交叉骨,用他来影射一个没有巴基的史蒂夫会是何种模样:


“朗姆洛转头望向车窗外一闪而过的景物和人群,将不合时宜的欲望和幻想抛诸脑后,无关私人恩怨,为了全新的秩序得以建立,美国队长必须死。出身于意大利移民,幼年的朗姆洛在美利坚的日子并不好过,这里被渲染成自由的乐土,却也因此充斥着混乱和无序。暗巷中,道德几乎难以容身,没有人会怜悯弱者,如果你的拳头不够硬,心不够狠,那就只有挨打的份儿,每天都有人倒在角落死于非命。
自由、民主、美国方式,那都是上层社会的精神食粮,苟延残喘的底层人宁可将所有的自由拱手相送,只为获取秩序的庇护,而他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就是缔造一个全新的秩序。”



当然,情况也可能不会这么糟糕(虽然作者君一直觉得史蒂夫的性格很容易走极端),我们也无从知晓如果他们不曾相遇,史蒂夫·罗杰斯和詹姆斯·巴恩斯究竟会变成什么样,但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无法变成像现在这么好的人。

作者君一直不敢苟同大学校园里突然半路冲出,询问你“同学,知道《圣经》吗”的传教方式,太过简单粗暴了,真正直达人心的传播方式是像基督一样在世上行走,一个活生生的楷模抵得过经文上的千言万语,他或她会将那些抽象的遥远的概念变得触手可及,更为值得信仰和为之奋斗终生。

对于史蒂夫和詹姆斯而言,真理、正义、美国方式,这些都只不过是用来指称的词汇,但从他们于污秽小巷里见面的那一刻开始,两人就模模糊糊地从对方身上感觉到了这些精神,并产生了追求这些精神的冲动。他们就这样互为火把,相伴着走向正确的道路,所有的精神上的歧路都因为彼此的引导而被完美避开,直到信仰和对彼此的爱一同成长为不可动摇的参天大树。

在我的初始理解中,巴基是这段感情中付出更多的一方,他为史蒂夫做过的事远远比史蒂夫为他做过的多——他从未抛弃过他,无论对方是孱弱的芽盾还是看上去强壮到根本不需要保护的美国队长,可史蒂夫却抛弃过巴基,而且不止一次。

于是,我尝试让洛基把我的想法说出来,这时他已经和住在联盟大厦里的巴基成为了朋友,开始真正为这个朋友着想,所以在史蒂夫打算带巴基去大峡谷并表白心迹前,他们展开了这样一段谈话:


“罗杰斯,我想和你谈一谈——关于巴基。”洛基难得郑重地说,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这让史蒂夫不由得皱了皱眉,他放下手中的笔,站起身跟随洛基离开房间,走上天台。

“要知道我在地球的朋友不多,但巴基绝对算得上其中之一。”洛基将手背在身后,他站得很直,也很优雅,这令他年轻的面孔看上去有几分庄重,“无论我最开始接近他、关心他的动机是什么,现在都已经真心实意地将他划入了保护范围。”

史蒂夫点点头:“对此我心怀感激。”他很为巴基高兴,不得不承认,如果洛基决定喜欢谁,那个人无疑是幸运的,因为这位阿萨神明向来对自己人极其照顾,即便在细节上也是思虑周全,简直可谓无可挑剔,就连一身坏毛病的斯塔克也被顺毛顺得服服帖帖。

“别高兴得太早,”洛基的嘴角弯起一个嘲讽的弧度,“作为朋友,我并不赞同你们在一起,你应该庆幸这几年我的脾气因为托尼而收敛了不少,如果站在你面前的是三年前的我,即使是需要使用心灵控制,我也会想方设法让巴基离你远远的。”

“我不知道我究竟做了什么令你如此深恶痛绝。”史蒂夫不动声色地说,既然邪神对此直言不讳,说明他不会出手干涉,至少短时间内不会。

“因为你是一个很差劲的男朋友,”洛基不加掩饰地回答,“不管你承认与否,和你比起来托尼简直就可以参加‘年度最佳男友’的评比——如果有这种评比的话。”

“对此我不做评论,毕竟‘Beauty lies in the eyesof the beholder(情人眼里出西施)’。”史蒂夫耸耸肩,他可比托尼有责任感多了,至少在电影之夜不会摊在沙发上,为了谁去拿爆米花可乐的小事和恋人吵得不可开交。

“不相信?”洛基冷笑着,“那我们来一轮问答游戏如何?”

史蒂夫挑挑眉,颇有点儿欣然应战的意味,这让洛基不屑地从鼻子里哼出一声。

“第一题,”邪神不紧不慢地发问,“如果必须在拯救巴基和拯救世界之中选择其一,你会怎么选?”

史蒂夫咬着嘴唇,开始明白自己已经一脚踩入了洛基的圈套,还是心甘情愿的那一种。可就在他准备开口回答时,却又被对方抢过了话头:“让我猜猜,回答是‘我会拯救世界,然后回来和巴基死在一起’,对吗?可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办到的,因为世界永远处于动荡之中,时刻会有各类稀奇古怪的反派跳出来搞破坏,自由与和平只是一种幻觉,你所追求之物需要你奉献终生——所以,第一题的结论是,你会放弃巴基。”

史蒂夫沉默了片刻,露出了一个苦笑。

“是的,”他说,没有进行任何辩解,“我会为拯救世界放弃巴基,就像他掉下火车后我所做的那样。”

“很好,那我们来到第二题,在你们共同走过的漫长时光当中,巴基为你做过什么?”

史蒂夫依旧沉默着,巴基为他做过的事实在太多太多了,多到难以计数的程度,多到令史蒂夫无法开口。去捡旧报纸给他当鞋垫,去打拳赛为他挣钱治病,在他母亲去世时安慰他、陪伴他,在他还不是美国队长前保护他,在他成为美国队长后保护他,甚至付出了生命。

洛基瞥了一眼史蒂夫,好像从他的表情一直看进他的内心。

“巴基很聪明,也很可爱,”他说,“人们愿意信任他,支持他,听从他,这也是为什么他待在军队短短两年就能升到中士的缘由,照这样下去,他毫无疑问会取得更高的成就。但为了你他放弃了这些,情愿留在你身边做一个籍籍无名的陪衬,”

“巴基并非籍籍无名,”史蒂夫反驳,“历史将记住他,美国人民也一样。”

“可比起Captain American,他什么也不是。”洛基轻巧地说,“且在你这样的靶子附近移动,死亡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更别提他还要为了你做出牺牲——火车上那回他为了能救你,基本是自己在找死。”

他斜晲了一眼再次沉默下来的史蒂夫:“又没有话说了?好吧,那么——最后一题,告诉我,你为巴基做过什么?”

如果这是第二题,史蒂夫会很自豪地回答他救过巴基的性命,可现在,他却耻于开口,与巴基为他所做过的一切相比,自己那点儿付出简直小到不足挂齿。

“无言以对了?因为你已经看清了整件事情的真相,那就是——只要你还是美国队长,只要你还全力追求真理、正义、美国精神,他跟着你就得受苦,而他的苦真的已经受得够多的了。”

“我知道这不怎么公平,毕竟你没有错,事实上,你简直是人类当中的典范,是全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我不是说你的信仰有问题,或者你的行为不够高尚,事实上恰恰相反,可是你为这个世界付出的越多,你身边的人得到的就越少——为了拯救世界,你已经两次放弃过他。我不想将巴基所遭受的一切归罪于你,但终有一天,他会再次因为你而被掏空,而这一次,他兴许连一副空壳也不会剩下。”

他们就这样面对面站了好久,直到史蒂夫再次开口。


写到这里,我尝试着思考队长将如何继续这段谈话,是承认,还是反驳,他又将如何处理自己和巴基的关系。出乎我预料的,队长的回答如下:


“谢谢你,洛基,”他这样说,“谢谢你这样为巴基着想,但这回你完全错了——你高看了我,低估了巴基。”

“巴基他并不在乎做中士还是做将军,也不是为了穿上那套漂亮的军装好吸引女孩子们的爱慕才参军入伍——虽然他穿军装的模样真是该死的好看——他之所以加入军队是因为真理、正义、美国精神也是他毕生追求的。我们默契十足,无论在布鲁克林中还是在二战战场,除了十几年共同的生活经验之外,更是因为我们分享着同样的信念,同样的坚持,我们可以准确预料到对方的下一步行动,因为如果我们处在彼此的位置,也一定会做出同样的抉择。”

“我们的信仰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代价,无论是我还是巴基,我们都会毫不犹疑地为此献出生命,也会在那些关键时刻献出对方的,即便我们珍视彼此的生命远胜珍视自己的生命。”

“我不指望你能理解,你是那种只要能让托尼多活一天,即使代价是摧毁整个世界也在所不惜的人,而我和巴基,我们是战士。”

洛基凝视着史蒂夫,他让他不可抑制地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众神之父奥丁。

“你、我、弗丽嘉,以及所有的阿萨神族,我们都是战士,战死是我们的荣耀和最好归处。”当时他这样说,自己听到后是如此的愤怒,他恨他的冷酷无情,恨他狠心将母亲置于危险境地,可现在面对史蒂夫,他却开始明白,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人死去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

因为——留下来的才是最痛苦的。



作者君暂时还不能完全理解这种与信仰共生的爱情模式,这超出我的经验范畴,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代沟”,我和美国队长、巴恩斯中士的代沟,如果弥补不了,我就无法将他和巴基的爱情生动地描画出来,以至于整个人物都有可能走形,故事也会因为美国队长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走向歧路。

所以我想我需要一些时间,多阅读一些书籍,寻找相似的爱情,从而更深层次地体会,最后达到感同身受。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这并不容易,但我会努力,因为我真的真的非常喜欢他们。

最后——鞠躬致歉,虽然只发了三章,读者也不算多,但停更毕竟不是什么地道的事,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评论(31)
热度(8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