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23)

23. 我心渴慕你,如鹿渴慕溪水


又是例行的身体检查,史蒂夫依旧坐在检查室外的长椅上等候着。巴基的情况已经完全稳定下来,这样的检查也由原来的每日一次减少为现在的每周一次。一切都如史蒂夫所愿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并非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

巴基竟然说爱他,这句话将他心里所有的褶皱全部熨烫得服服帖帖,就算他的生命在这一刻戛然而止也会心满意足。可巴基真的会爱他吗?他们在一起那么久,就像两棵树一样肩并着肩生长,如果巴基能够爱上他,把他视为最最亲密的、唇齿相依的恋人,就像自己恋慕他那样,那么这一切早就应该发生了。那时岁月悠长,生活困苦却又充满惊喜和快乐,他们相互追逐着跑过一条条小巷,在午后的阳光中靠在一起迷迷糊糊地打盹,如果巴基真的爱他,他会有成百上千的瞬间能发现这一点,而不是等到现在,等到他们生离死别将近七十年后,等到他失去记忆。

过去,巴基喜欢甜蜜而温柔的女孩子,他和她们在一起时就像一块巧克力软蛋糕遇到另一块,那是双倍的甜蜜和温柔,简直能打动最坚硬的心灵;他朝她们微笑时,绿色的大眼睛里都是笑意,快乐的情绪满溢得到处都是,简直能让最伤心欲绝的人重拾笑颜。

所以,他又怎么会去喜欢史蒂夫·罗杰斯呢?史蒂夫·罗杰斯一点也不甜蜜,更不温柔,他是个倔强的小个子,像茅坑里的石头那般又臭又硬,从不知道什么叫妥协,还总给他添麻烦,可爱的布鲁克林甜心愿意把他当成最好的朋友已经令他受宠若惊了,面对这样的无上恩予,他怎么敢祈求更多,甚至宵想得到他的爱情?

而事实上,他竟然真的得到了,那梦寐以求的嘴唇向他吐露出的爱语,像金箭般贯穿他的身体,令他的灵魂战栗不已,穷了一辈子、连双鞋也买不起的穷光蛋被天上掉下来的一亿美金砸到脑袋,也不会比他更幸运。

可激动过后却是深深的自责,都是你的错,史蒂夫,他对自己说,是你误导了他,把他彻底搞糊涂了,你为什么就不能好好控制你的眼睛,别让它们时时刻刻盯着他瞧个不停,控制你的双手,别让它们黏在他的手臂上一动不动,控制你的嘴巴,别让它在他熟睡时偷偷贴上那温暖的额角?要知道人在睡梦中也是有知觉的,你用这种方式向他灌输爱意,俘虏他的芳心实在可耻,他什么都不记得了,就像个刚出生的孩子,你应该像父亲、像兄长、像朋友那样引导他再次认识世界,找回自己,而不是趁机占他便宜,让他爱上你。

然而大错已然铸成,他又能如何弥补?拒绝巴基吗?不,他永远也不会拒绝他,即便他拒绝了也绝没有人会当真——爱情是不可能被隐藏和假装的,他爱着巴基,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再明显不过了。那么就这样答应他?也不行,要是巴基突然想起来了怎么办?要是他明白过来,发现自己其实更喜欢女孩子怎么办?这一天早晚都会到来,他不会恨你,把你当成满口谎言的骗子——詹姆斯·巴恩斯永远都不会恨史蒂夫·罗杰斯——可他会因为不想伤害你而违心地继续这段感情,那样一来,他的整个下半生又要再次葬送在你手中了,他曾经说过想要一个有着崭新硬币般闪亮发色的新娘,想要一大堆孩子绕着他跑,他不再记得他的梦想,可你却从未忘记,难道你想要残忍地夺走这些吗?

巴基,我的巴基,我最最亲爱的人,我心渴慕你,如鹿渴慕溪水;我想把全世界所有美的、好的全都放到你脚边,任你捡取,只盼你那双星辰般璀璨的绿眼睛能够流露出哪怕一丝笑意。但我却不知该怎么做,我像一只在午夜中潜行的猫,小心翼翼地踮着脚尖,生怕行错踏错一步惊扰了你的好梦。可无论如何请你一定相信,我现在答应做你的爱人是因为爱你,日后拒绝做你的爱人也是因为爱你,我会一直陪伴着你,直到一切的尽头……

“我以为你会拒绝他。”一个声音在史蒂夫面前响起,后者抬起头,发现洛基正站在那里,修长身形投下一道阴影。

史蒂夫没回答,而是拍了拍自己身旁的座位,邪神却摇摇头,朝天台扬了扬下巴,史蒂夫会意起身,两人一前一后推开强化玻璃门走上天台。

“罗杰斯,我想和你谈一谈——关于巴基。”洛基难得郑重地说,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模样,这让史蒂夫不由得皱了皱眉。

“要知道我在地球的朋友不多,但巴基绝对算得上其中之一。”洛基将手背在身后,他站得很直,也很优雅,这令他年轻的面孔看上去有几分庄重,“无论我最开始接近他、关心他的动机是什么,现在都已经真心实意地将他划入了保护范围。”

史蒂夫点点头:“对此我心怀感激。”他很为巴基高兴,不得不承认,如果洛基决定喜欢谁,那个人无疑是幸运的,因为这位阿萨神明向来对自己人极其照顾,即便在细节上也是思虑周全,简直可谓无可挑剔,就连一身坏毛病的斯塔克也被顺毛顺得服服帖帖。

“别高兴得太早,”洛基的嘴角弯起一个嘲讽的弧度,“作为朋友,我并不赞同你们在一起,你应该庆幸这几年我的脾气因为托尼而收敛了不少,如果站在你面前的是三年前的我,即使是需要使用心灵控制,我也会想方设法让巴基离你远远的。”

“如果我没记错,你一度曾努力撮合我们,”史蒂夫不动声色地说,“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突然被你如此深恶痛绝。”既然邪神对此直言不讳,说明他不会出手干涉,至少短时间内不会。

“之前我想把你们凑一堆是因为觉得那很有趣,而且那时我对小鹿仔也没什么太深的感情,”洛基不加掩饰地回答,“现在我明确提出反对,是因为我在乎他,而你则会是一个很差劲的男朋友。不管你承认与否,和你比起来托尼简直就可以参加‘年度最佳男友’的评比——如果有这种评比的话。”

“对此我不做评论,毕竟‘Beautylies in the eyes of the beholder(情人眼里出西施)’。”史蒂夫耸耸肩,他可比托尼有责任感多了,至少在电影之夜不会懒洋洋地摊在沙发上,为了谁去拿爆米花、可乐这种小事和恋人吵得不可开交。

“不相信?”洛基冷笑着,“那我们来一轮问答游戏如何?”

史蒂夫挑挑眉,颇有点儿欣然应战的意味,这让洛基不屑地从鼻子里哼出一声。

“第一题,”邪神不紧不慢地发问,“如果必须在拯救巴基和拯救世界之中选择其一,你会怎么选?”

史蒂夫咬着嘴唇,开始明白自己已经一脚踩入了洛基的陷阱,还是心甘情愿的那一种。可就在他准备开口回答时,却又被对方抢过了话头:“让我猜猜,回答是‘我会拯救世界,然后回来和巴基死在一起’,对吗?可我们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办到的,因为世界永远处于动荡之中,时刻会有各类稀奇古怪的反派跳出来搞破坏,自由与和平只是一种幻觉,你所追求之物需要你奉献终生——所以,第一题的结论是,你会放弃巴基。”

史蒂夫沉默了片刻,露出了一个苦笑。

“是的,”他说,没有进行任何辩解,“我会为拯救世界放弃巴基,就像他掉下火车后我所做的那样。”

“很好,那我们来到第二题,在你们共同走过的漫长时光当中,巴基为你做过什么?”

史蒂夫依旧沉默着,巴基为他做过的事实在太多太多了,多到难以计数的程度,多到令史蒂夫无法开口。去捡旧报纸给他当鞋垫,去打拳赛为他挣钱治病,在他母亲去世时安慰他、陪伴他,在他还不是美国队长前保护他,在他成为美国队长后保护他,甚至付出了生命。

洛基瞥了一眼史蒂夫,好像从他的表情一直看进他的内心。

“巴基能在失去记忆的情况下,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和所有的复仇者打成一片,这可不是一般的招人喜爱,”他说,“人们愿意信任他,支持他,听从他,这也是为什么他待在军队短短两年就能升到中士的缘由,照这样下去,他毫无疑问会取得更高的成就,但为了你他放弃了这些,情愿留在你身边做一个籍籍无名的陪衬。”

“巴基并非籍籍无名,”史蒂夫反驳,“历史将记住他,美国人民也一样。”

“可比起CaptainAmerican,他什么也不是,在史密森尼博物馆的美国队长巡回展中,他的生平也只是被挨挨挤挤地堆放在一个小小的版块里。”洛基轻巧地说,“而且在你这样的移动靶子附近生存,死亡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更别提他还要为了你做出牺牲——火车上那回他为了能救你,基本是自己在找死。”

他斜晲了一眼再次沉默下来的史蒂夫:“又没有话说了?好吧,那么——最后一题,告诉我,你为巴基做过什么?”

如果这是第二题,史蒂夫会很自豪地回答他救过巴基的性命,可现在,他却耻于开口,与巴基为他所做过的一切相比,自己的那点儿付出简直微末到不足挂齿。

“无言以对了?因为你也看清了整件事情的真相,那就是——只要你还是美国队长,只要你还全力追求真理、正义、美国精神,他跟着你就得受苦,而他的苦真的已经受得够多的了。”

“我知道这不怎么公平,毕竟你没有错,事实上,你简直是人类当中的典范,是全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我不是说你的信仰有问题,或者你的行为不够高尚,事实上恰恰相反,可是你为这个世界付出的越多,你身边的人得到的就越少——为了拯救世界,你已经两次放弃过他。我不想将巴基所遭受的一切归罪于你,但终有一天,他会再次因为你而被掏空,而这一次,他兴许连一副空壳也不会剩下。”

他们就这样面对面站了好久,洛基目光炯炯地盯着史蒂夫,直到他重新开口。

“谢谢你,洛基,”他这样说,出乎邪神意料地微笑起来,“谢谢你这样为巴基着想,但这回你错了,完全错了——你高看了我,低估了巴基。”

“巴基并不在乎做中士还是做将军,也不是为了穿上那套漂亮的军装好吸引女孩子们的爱慕才参军入伍——虽然他穿军装的模样真是该死的好看——他之所以加入军队是因为真理、正义、美国精神也是他毕生追求的,他二十岁生日时甚至曾许愿世界和平,而那也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我们默契十足,无论在布鲁克林还是在二战战场,除了十几年共同的生活经验之外,更是因为我们分享着同样的信念,同样的坚持,我们能够准确地预测对方的下一步行动,因为如果我们处在彼此的位置,也一定会做出同样的抉择。在九头蛇的航母上,我不仅仅是为了拯救世界,更是为了巴基,但凡他还存留哪怕一丝一毫的自由意志,也绝不愿意自己伤害到任何无辜者。”

“你曾说过托尼是你的信仰,所以我相信,只要能让托尼多活一天,即使代价是摧毁整个世界你也在所不惜。巴基也是我的信仰,但与你不同的是,在他之上,是那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过时的、虚妄的、在现实和利益面前理应被舍弃的东西,是我们共同的信仰。”

“我们的信仰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代价,这一点我们一直心知肚明,无论是我还是巴基,都早已做好了此献出生命的准备,也会在那些关键时刻毫不犹疑地献出对方的,即便我们珍视彼此的生命远胜珍视自己的生命——我们是战士,投身于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中,死亡是我们的归宿也是荣耀。我不指望你能理解,你是一个神,让你理解人实在是太勉强了,但巴基一定能够理解,即使他迷失了记忆,迷失了自己,也一定能够理解。”

洛基凝视着史蒂夫,他让他不可抑制地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众神之父奥丁。

“你、我、弗丽嘉,以及所有的阿萨神族,我们都是战士,战死是我们的荣耀和最好归处。”那时他这样说,面容冷肃,宛如石刻冰雕,自己听到后愤怒至极,他恨他的冷酷无情,恨他狠心将母亲置于危险境地,可现在面对史蒂夫,他却开始明白,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人死去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

因为——留下来的才是最痛苦的。

“荣耀?”他喃喃地叨念着,“荣耀是什么?能够把断了的胳膊接上吗?能够抚平伤口的痛处吗?能够代替恋人用可爱的嘴唇亲吻你吗?荣耀不过是一个词,一句空话,一个诓人的陷阱,如果你真的为了荣耀而死,那就什么都没了。”

史蒂夫叹了口气。

“你已经明白了,是不是?”他说,语气温柔,“你只是拒绝接受。”

洛基没说话,他眺望着远方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群,眼神空洞,风掠过脸颊,吹乱了他半长的黑发。上次的暗精灵袭ji事件令他清楚地意识到,即便对于神族而言,死亡也近在咫尺,他能够从它手中抢夺出自己在乎的人,一次、两次,但总会有运气耗尽的一天,那时,他将不得不抱着他们的尸体痛哭,用漫长的生命哀悼和追忆旧日的美好时光。

“世界真他妈的操蛋。”他突然冷笑着说,“然而更操蛋的是,你们却仍深爱着这个操蛋的世界。”

“没错,”史蒂夫抬起头望向天空,慢慢阖上眼睛,微笑:“这就是我们的英雄主义。”

两个人就这样站在天台上吹着风,谁也不再说话,仿佛都失去了继续开口的力气。最后还是洛基深深叹了一口气。

 “好吧,就这样吧,”他理了理被风吹乱的黑发,“我们现在说说你那位倒霉的情敌。”

史蒂夫挑眉:“你是指交叉骨?”

洛基点点头:“上星期我们在捣毁九头蛇基地时发现了他,可怜的人伤很重,皮肤大面积烧伤,左腿的肌腱断裂,救治又不及时,直到现在依旧昏迷不醒,除非出现奇迹,否则即使把人救活,他也永远都不可能恢复到从前,如果不是模范大师力保,他恐怕早就被九头蛇当作弃子处理掉了。”

“而模仿大师之所以这么爽快地供出九头蛇的基地,是为了救他?”

“没错,我想他有意点明朗姆洛和詹姆斯过去的牵扯,目的也是让我们在发现他后,能放他一马——这个老狐狸。”洛基一脸不爽,“那家伙的生命体征还算平稳,估计今天晚上就能空运到大厦,你知会巴基一声,我想他或许会想要见见这位老朋友。”

 

PS,看了一中午《亨利四世》的结果,语言风格被带歪了。

又PS,God save the King!

再PS,突然很喜欢叉骨叔是怎么回事——




评论(16)
热度(1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