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13)

周五周六周天晚上都没时间,所以今天放13章吧

本章基神的分量很足,盾冬、霜铁都会发小糖,以及——就没有人发现上一章寇森提到的天锤局候选局长是小绿魔的老爹老绿魔吗?(天锤局也不是作者君自己瞎编的,漫画里确实有这么个诡异的部门,话说名字太奇怪了啊)


13.  国务卿驾到

“有时为了达成目标,我们确实需要使用非常手段,这并不可耻。”史蒂夫说道,他的语速不快,声音也不算大,却蕴含着某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可耻的是在斗争的过程中迷失自己,忘记自己究竟是谁,一直以来又在为了什么而战斗。复仇者联盟建立的初衷是保护那些无力对抗邪恶的人们免受荼毒,如果我们仅仅因为想要让联盟的利益最大化就延迟行动、罔顾人命,那么复仇者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洛基冷冰冰地盯着史蒂夫,几乎所有人都能读出他眼神中的潜台词——这个该死的凡人竟敢在集体会议上公开质疑我!简直不可原谅!从今天起,当心你的小命吧,因为我会乘着漆黑的夜色潜进你的卧室,悄无声息地来到你的床前,在你好梦正酣时一刀狠狠扎进你的心脏。

美国队长当然不会屈服于任何恶势力,对于邪神的死亡瞪视,他也只是面无表情地平静回视,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倒是坐在他身边的冬兵有些不安,绿眼睛不停地在对峙着的两人之间来回滚动。

“很好,你赢了,Cap,”洛基最终做了妥协,他瞥了冬兵一眼,转而朝身边的托尼偏偏头:“你觉得把报纸的头版标题改为《钢铁侠大战美国队长:究竟谁才是地表最强英雄》怎么样,亲爱的?”

“听上去挺够劲儿,”亿万富翁轻快地吹了个口哨,“比起和政府那些皮笑肉不笑的家伙绕圈子,我情愿和美国队长打一架——事实上,我想这么干已经好久了。”

“那么行动时间不变,内容不变,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交换任务,还有人有异议吗?”洛基冷着脸宣布,没有人愿意去触他的霉头,虽然不想承认,但邪神这个样子还是颇具威慑力的,克林特甚至敏锐地感觉到那家伙周身萦绕着某种奇怪的波动,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魔法力场?

=====================

散会后,美国队长叫住了准备和托尼一同离开的洛基。

“抱歉当众否决了你的方案,”他说,“但是洛基,你依旧不在乎人命,在你眼中,绝大多数人类依旧只是蝼蚁,如果你想要继续留在联盟里,就必须改变这种错误的认知。”

“嘿,说话别这么冲,罗杰斯,”原本打算推门而出的托尼立即转头反驳,“他是个神,上千年都是在鄙视我们中渡过的,至少他现在已经不杀人的,你不能要求得太多。”

洛基显然被托尼展现出的保护欲取悦了,原本难看的脸色甚至带上了那么点儿笑意。

“我没有鄙视你们,蜜糖,我只是无视你们而已,这可比鄙视过分得多。”他用玩世不恭的调调儿对托尼说道,并低头吻了吻对方的额角,接着将目光转向史蒂夫,“别指望我有一天能像你一样胸怀大爱,Cap,想把我赶出去?尽管试试,但容我提醒你一句——这可不是你一个人的联盟。”

史蒂夫叹了口气。

“我想你们误会了我的意思,”他抓抓头,试图解释,“我不是在指责你什么,我这么说只是因为你对于联盟很重要。”

洛基和托尼都是一呆。

“你……觉得我重要?”邪神不可置信地问,他的耳朵是不是出了毛病?

“现在联盟的大部分事务都由你来负责,维持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正常运作并非易事,可以说相当辛苦,我想所有联盟成员都心怀感激。”史蒂夫由衷回答,“也正因如此,你才必须尽快树立对人类的正确观感——作为领导者,一旦你的决策出现偏差,联盟就很可能会误入歧途,给整个世界带来灾难。”

“你觉得洛基可以领导复仇者联盟?”这回就连托尼也忍不住惊讶了,不是说他觉着洛基不够格,而是惊讶于他竟然得到了美国队长的承认,要知道罗杰斯可是个一丝不苟的老古板,专爱挑人毛病,动不动就blabla地将人教训一通。

史蒂夫眨眨眼,一本正经地分析起来:“克林特和娜塔莎当惯了特工,并不适合决策者的角色;山姆志不在此,是个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斯塔克和班纳博士本质上都是科学家,并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只有你,洛基,你具有领导者的气质、智慧以及眼界,或许并非完美无缺,但已经比我们所有人都强上太多了。”

厚脸皮如洛基也不禁有些不好意思:“你好像把你自己忘了。”

“我和这个时代脱节太久了,”被冰封了七十年的美国队长叹了口气,“我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而现代人的想法又似乎和我们那个时代完全不同,我想我大概永远也无法真正融合进来。”

“知道吗,Cap?你和小鹿仔简直是天生一对,你们总是有冷不防让人感动涕零的奇妙技能。”邪神一脸无可奈何,而史蒂夫则搔搔头。

“说到这个——巴基,在这里等我一下好吗?”他转头对一直老实坐在椅子上的冬兵说,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快手快脚地将洛基和托尼推出门去。

“怎么?又有什么事要瞒着你的男朋友?”托尼笑眯眯地说,“其实根本没这个必要,无论你干了什么,花心还是出轨,只要朝他撒个娇、卖个萌,他铁定会立刻原谅你。”

史蒂夫深吸一口气,神情严峻,像是准备好要打一场重要之战:“我必须向你们郑重申明一点,那就是——请不要再拿我和巴基开玩笑。”

托尼和洛基对视一眼。

“这恐怕对巴顿特工不怎么公平,”斯塔克公子歪着脑袋不怎么赞同地说,“毕竟我也总拿他开玩笑来着,如果对联盟的其他成员不能一视同仁,那就太没有民主精神了。”

史蒂夫很想说“你这到底是哪门子的民主精神”,可毕竟这不是他发起谈话的重点,于是他选择无视托尼的胡搅蛮缠,继续好声好气地解释:“我不是说你不能拿我或者巴基开玩笑,只要不太过分,那也没什么,朋友间这样很正常,我原来也经常和咆哮突击队的战友开玩笑。我只是希望你们不要拿我和巴基的关系开玩笑,仅此而已。”

“比如说——”

 “比如说称呼他为我的男朋友。”史蒂夫板着脸回答,好吧,即使努力克制,他还是脸红了。

“明白了,”洛基打了个响指,“可为什么不行?要知道你七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暗恋他,没道理不喜欢这样的称呼——难道你移情别恋了?或者你其实不喜欢冬日战士只喜欢詹姆斯·巴恩斯?”

“我没有移情别恋,巴基就是巴基,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一样爱他。”史蒂夫皱眉说,似乎有些恼火,“可他现在什么也不记得了,甚至不记得自己以前那么喜欢女孩子,我不想他误会我们是一对从而失去选择其他人的权力。”

“这可真是够大方的,Cap,”洛基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摇醒眼前的老冰棍,照这形势,他很有可能成为老光棍,“要是他真的爱上了什么姑娘你怎么办?”

“我会祝福他们。”美国队长回答,表情堪称悲壮。

“是啊,祝福他们,”托尼学着史蒂夫的语气说,“在他们结婚时站在你的好巴基身旁做伴郎,为他选酒店、写请柬、主持婚礼、保存戒指,看着他和别人接吻,等他有了孩子后给孩子当教父,白天帮着照顾那些吵吵闹闹的小崽子,晚上自己一个人回到漆黑冰冷的单人宿舍,睁着眼孤独地躺在床上,慢慢回忆巴基还结婚前你们在一起的旧日时光,直到第二天开始,真是幸福甜蜜的后半生,想想都叫人心生向往。”

史蒂夫微微垂下头,一直挺得笔直的背脊也驼了下来,那模样看上去竟然有几分可怜:“不管巴基怎么选,我都尊重他的决定。”

事实再一次证明,邪神和钢铁侠永远无法理解美国队长的精神世界。

“亲爱的,如果我移情别恋了你会怎么办?”托尼轻咳一声,然后捏起嗓子,模仿着某种尖细的女声假惺惺地问洛基。

“你会移情别恋?”洛基挑起一边眉。

“只是假设,无需当真,”托尼耸耸肩,“不过一切皆有可能,所以要记得对我好一点哦。”

洛基摸了摸下巴,低头凑到斯塔克公子的耳边:“如果你爱上了别人,我就杀了那个奸夫,然后把你关在一个只有我能够进入的地方,永远地囚禁起来,每天上你上到你的腿合不拢。”

托尼的耳朵抖了抖,被洛基说话时喷出的热气闹得心痒难耐,他舔了舔嘴唇,平复了一下呼吸,对史蒂夫歪了歪脑袋:“看到没?这才是恋爱当中人应有的正常反应——至少比你正常。”

“好吧,随你怎么说,”史蒂夫明智地放弃争论,他已经不奢望能够理解这对古怪情侣的脑回路了,“巴基的身份问题,我们什么时候着手解决?”

“我联系好会通知你的,Cap,”洛基揽住托尼的腰,漫不经心地回答,“现在请允许我和我的蜜糖退场,回床上享受一番甜蜜的二人时光。”

可就在他们手拉着手黏黏糊糊地转身离开时,史蒂夫的声音突然从背后传来。

“知道吗?”他说,声音中带着一种奇异的笑意,托尼回过头,发现他真的在微笑,“或许你们说的那些事真的会发生,巴基会爱上什么人,会和他或者她结婚,会有小孩,但有一件事却不会被改变,那就是——我们永远是彼此最重要的人。”

“这就够了吗?”洛基叹了口气,脸上竟然少有地带上了怜悯。

“足够了,”史蒂夫仍旧微笑着,那笑容像是一道月光,如此美丽温柔却又如此破碎哀伤,“我不贪心,这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

洛基双手插兜站在复仇者大厦的正门前,平静注视着一辆劳斯莱斯在四辆军用悍马的保护下缓缓停稳,接着车门被打开,一位身着铁灰色西装的中年男人迈步下车,他的相貌很是普通,全脸只有高耸的鼻子可圈可点,微胖,但整个人有一种沉稳干练的气质,令人忍不住心生信任,洛基却敏锐地从这些表面嗅到了掩藏在底层的狡猾——政客的狡猾。

“欢迎光临复仇者大厦,国务卿先生——”邪神伸出手,优雅而不失热情地招呼说,他是虚与委蛇的老手,做起这一套简直毫无作伪的痕迹。

“谢谢,夏普先生,”对方勉强回握,脸带笑意但显然兴致不高,“我还以为今天能够看到所有人,我甚至还带来了一整打卡片,想要替我的小侄子讨签名——他尤其喜欢美国队长。”

“现在这么老派的孩子可不多,大多数小朋友都更喜欢钢铁侠。”洛基调侃着,抬手做了个“请”的手势,将他的客人引向复仇者专用电梯,“最近世界还是老样子,不怎么太平,联盟成员不是在出任务,就是在准备出任务。不过等一下您倒是能见到美国队长,他正和新成员讨论下一个任务的作战方案,就在我们隔壁的会议室。”

电梯稳稳地停在顶楼,洛基将国务卿带进了一间四周都是玻璃幕墙的会议室,房间中摆放着一张正经八百的圆形实木会议长桌以及四把真皮坐椅。

两个负责国务卿安全的高大的安保人员尽职尽责地将整个会议室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通,目光着重落在相邻的会议室里——两间会议室共享同一面玻璃幕墙,在顶端挡板没有降下的情况下可以互见,当中穿着便服的全民偶像美国队长正在和一个陌生男人讨论着什么。

“无须担心,”洛基微笑着解释说,“那是联盟的新成员之一,不具有潜在威胁。”

国务卿对安保人员点了点头,两人得到授意后离开会议室,改为站在门外警戒。至此,复仇者代表和政府代表终于在长桌边坐定,开始了交锋。

“我真的很怀念神盾的三曲翼大楼,”国务卿状似不经意地开启了话题,“他们那儿最棒的就是电梯,或许没有你们这儿这么快,但站在里面能够透过玻璃俯视整个波托马克河的风光。”

洛基在心里暗自冷笑。

“真巧,队长之前也说过,他很喜欢神盾局的那部电梯,”他学着对方那种随随便便好像谈论天气般的语气回答,“九头蛇曾奉皮尔斯的命令在那里围攻他,十来个人打他一个,你猜怎么着?他把所有人都凑趴下了,然后直接撞破电梯玻璃从十几层跳了下来,毫发无损。听上去有够刺激的,是不是?或许您可以回去讲给您的小侄子听,他一定会喜欢这个故事。”

国务卿皱起眉头:“听上去的确精彩绝伦,但我得说清除掉政府当中的害群之马是一回事,毁掉一整个机构又是另外一回事。”

“队长的所作所为确实过于激进,但那也是事出有因。”洛基心平气和地解释说,“听说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重组神盾局,容我善意地提醒一句,你们得在人员的筛查方面多加留心才行。”

“多谢提醒,但政府有自己的审查标准和程序,复仇者应当做的是接受监督和管理,而不是插手政府的内部事务,”国务卿回答,彬彬有礼而又高高在上,“类似于罗曼诺夫特工在国会山的那番言论,政府不想再听到第二回,任何恐吓或威胁都将视为站在美国政府的对立面,复仇者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并不打算恐吓或者威胁谁,更无意站在政府的对立面,”洛基慢悠悠地回答,语调中并没有国务卿希望听到的诚惶诚恐,“复仇者虽然是英雄,但当中绝大多数也只是普通人,他们可以在关键时刻为保护地球舍生忘死,但这不代表在其余时候也要被当成待宰的羔羊。”

“待宰的羔羊?”国务卿冷哼一声,“只是监管而已,这未免太危言耸听了。”

洛基不置可否,而是抬手指了指旁边的会议室:“认识他吗?”

国务卿眯起眼打量了冬日战士一阵,慢慢摇头:“那个新人?我想你们并没有向政府提交过他的材料。”来之前他做足了功课,却也只知道复仇者最近吸纳了一个非裔美国退伍军人进联盟,但看对面那个男人的肤色显然并不是。

“那您知道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吗?”洛基继续问。

“这个名字听起来确实有些熟悉。”国务卿谨慎地回答,心里快速揣测着对方的意图却依旧毫无头绪。

“看来您并不是美国队长的拥趸,连史密森尼博物馆的巡回展览都没去看过,”洛基宽容地笑了笑,语气中却带着几分遗憾,“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是二战老兵,咆哮突击队的主要成员,美国队长从小到大最好的朋友,也是一位为国捐躯的烈士。”

“哦,抱歉,”国务卿立即说,可洛基没能从他的语调中听出哪怕一丝真诚,“每一位士兵都值得我们铭记,他们为这个国家付出了许多。”

邪神轻哼了一声:“是吗?据我所知,美国政府对于退役士兵的待遇只能算一般——”

“夏普先生,”国务卿斜靠着椅背敲了敲桌子,从而打断了洛基的话,“如果这也是我们今天必须讨论的问题之一,那么我想我空出来的时间大概不太够。”

“好吧,既然国务卿先生赶时间,那我就长话短说,”洛基耸耸肩,用大拇指指了指旁边会议室里和史蒂夫聊天的巴基,“他就是我们的二战老兵詹姆斯·巴恩斯中士,也是正在被政府通缉的九头蛇杀手,冬日战士。”

局势尽在掌控的自得迅速从国务卿的脸上消失,他显然知道冬日战士是何方神圣,不安地向前倾了倾身子:“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洛基咂了咂嘴:“整个事情的经过机器复杂,简单来说就是,1945年巴恩斯中士在美国政府抓捕九头蛇要犯的过程中不幸坠落悬崖,被苏联人发现并洗脑改造成了冬日战士,在苏联解体后,又被转手卖给了九头蛇。皮尔斯为了让‘洞察计划’顺利进行派他前去暗杀美国队长,队长认出了自己的老友,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把他带来了复仇者大厦。”

国务卿紧皱眉头,暗骂情报收集部门无能,如此重要的信息竟然在简报中只字未提,而他讨厌突发状况,这会打乱他的全盘计划。

“你们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冬日战士和巴恩斯中士是同一个人?”他问道。

“我们无需证明,”洛基好整以暇地微笑着,“因为美国政府早就知道他们是同一个人。”

国务卿张了张嘴,他很想否认说政府对此事一无所知,但又不敢打这个包票,况且从对方的态度来看,很可能掌握了相关证据,果不其然——

“神盾局前任局长尼克·弗瑞曾亲口承认他知悉此事,”洛基侃侃而谈,十指优雅地交叉置于桌上,“而我们也确实从罗曼诺夫女士之前公开的神盾局加密文件中找到了冬日战士的档案,当中明确写明他就是二战烈士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

“不管他曾经是谁,冬日战士都是犯下多起暗杀罪的通缉犯,复仇者应该遵照美国法律把他交给政府处置。”国务卿明显已经开始不耐烦起来,“我来到这里抱着友好而真诚的态度,想要让复仇者联盟和政府重新缔结纽带,可你偏偏要在某些小问题上纠缠不清——”

“所以你认为巴恩斯中士的问题只是无足轻重的小问题?”洛基冷笑,“你错了,国务卿先生,大错特错,巴恩斯中士的遭遇让所有复仇者彻底看清了政府的真面目。”

国务卿拉下脸来,面前这人不过是一个肮脏的前黑市军火商,靠着爬斯塔克的床勉强挤进复仇者联盟的管理层,他有什么资格用这种语气对国家官员说话:“夏普先生,我今天不希望再听到任何危言耸听的言论。”

“是啊,火烧在别人身上自己是不会觉得痛的,”洛基的目光骤然变得锋利,好像出鞘的武士刀般泛起逼人的冷光,竟让国务卿生生打了个寒战,“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就已经知晓他们曾经的战斗英雄被改造成人形兵器,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你们做过什么?有没有四处打听他的下落?有没有反复筹谋,决心不惜付出何种代价也要将他救出魔窟?这二十多年来你们什么也没做,他妈的什么也没做,这才是最令人寒心的地方。对于政府来说,所谓的英雄只不过是一件工具,你们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榨干我们身上最后一滴油水,可一旦我们没了用处,就会被毫不犹豫地抛弃掉,这也是复仇者联盟计划成为一个私人组织,彻底脱离政府的原因——谁会愿意和你们这样的杂碎合作?”

他霍然从椅子上站起身,一步步向国务卿逼近,后者被他突如其来的攻击性震住了,紧张地吞咽着口水,双手死抓着扶手,身体拼命后倾:“注意你的态度,夏普先生,请——”

“你想带走巴恩斯中士,然后走法律程序审判他,那就审判好了。”洛基用一种近似于蛇类的嘶嘶声在国务卿耳边呢喃,“但我们会要求公开整个庭审过程,就让美国人民好好看看,他们的政府究竟是怎么背弃他们的英雄,当然还有纽约之战——我记得某个人曾经提议,如果无法击退外星人舰队,那就朝纽约市中心扔一颗核弹头,原话是,‘美国人民有义务为美国而死’。”

国务卿一下子瞪大眼睛:“你……你是怎么知道的……你不可能知道……你不过是……”

“你还没意识到九头蛇究竟有多可怕,先生,”洛基轻轻拍了拍对方的肩膀,与其说是在安抚,不如说是嘲讽,“他们无孔不入,就连您身边也有他们的人潜伏,要知道我们最近缴获的九头蛇资料当中,可不乏您的音容笑貌。”

毕竟是政府高层,惊慌也不过一瞬,国务卿很快恢复了镇定,灰蓝色的眼睛紧盯着洛基:“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的在简单不过了,”邪神回答,“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给可怜的巴恩斯中士一个合法身份,仅此而已,跟这个国家亏欠他的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国务卿装模作样地点点头:“我会让顾问核实情况,但冬日战士仍旧是罪犯,关于这一点政府不可能妥协。”

洛基叹了口气

“您看,您总是把诚意挂在嘴边,可一到关键时刻却又如此吝啬,”他一脸哀伤地摇着脑袋,,“我以前做黑市军火的,干我们这一行其实很简单,谁付钱付得最痛快,就把高端武器卖给谁,至于那些只会耍耍嘴上功夫却出不起价的人,绝对不要搭理他们,因为那纯粹就是浪费时间。”

“如果你认为这次会面是浪费时间,那我们就到此为止吧。”国务卿高傲地站起身,系上西装的最后一枚扣子,他可不想在情况不明的时候做出任何错误的承诺。

洛基依旧坐在椅子上,丝毫没有起身送客的意思。

“亲爱的国务卿,”他仰起脸笑着说,看上去就像一个不怀好意的孩子,“今年年底就要举行大选了,有句话怎么说得来着,‘一朝天子一朝臣’,无论赢得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您都不可能继续坐在现在这个位子上。如果我把您曾经的言论公布出去,愤怒的民众会怎么样?那时您身边不会有这样的精锐贴身保护,充其量只有二流保安装装样子,他们可不会为了那么点儿薪金真的为你拼命。”



评论(13)
热度(1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