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12)

12. 独立


这天上午,除了黑寡妇和雷神以外的所有复仇者齐聚复仇者大厦顶层会议室,就连迟到惯犯托尼·从不守时·斯塔克也奇迹般地早到了一分钟。

因为这次会议的组织者是洛基。

虽说美国队长是复仇者联盟的精神领袖,但邪神却早已在众人不经意间成为了整个联盟的实际运作者。自从复仇者大厦落成起,他就将精力倾注到联盟的各项事务上,招募科研人员,建立特工队伍,采购器材设备,联络社会媒体,虽然这家伙对地球图谋不轨的黑历史令联盟成员对他信疑参半,奈何谁也不愿意接管那一大摊乱七八糟的烫手山芋,成天与政府官员、新闻媒体虚与委蛇、浪费生命,只得完全甩给洛基全权处理——反正有尼克·弗瑞在,邪神充其量也就只是个管家而已。

然而,神盾局倒台了,洛基这个管家瞬间升级成了大Boss,这时候众人再想反对为时已晚,而且也没什么底气了——人家为联盟鞠躬尽瘁那么久,大厦都是人家男朋友捐的,你还好意思多说什么呢?

不过洛基深谙人类的心理,所以他今天没有穿正装,只是套了件惯常穿的墨绿色丝绸衬衫和黑色棉质长裤,看上去温和无害,简直就像个刚从大学校园里走出来的男学生,将那与生俱来的威慑力和高高在上的傲慢完全隐藏了起来。

“我知道在座诸位当中有几个特别讨厌开会,但我想说,谁能比我更讨厌呢?毕竟作为一个神,我已经忍受这个好几百年了。”他以俏皮话做开场,效果似乎不错,复仇者们神情放松,托尼和克林特甚至还捧场地咧嘴一笑,“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先从比较轻松的话题开始——首先,欢迎‘猎鹰’山姆·威尔森作为新成员加入复仇者联盟。”

在座众人纷纷微笑鼓掌,最近一个月,山姆经常来大厦接受各类审查,已经和复仇者们混得很熟,没人不喜欢这个幽默的新人。

“谢谢,谢谢大家,”讨人喜欢的黑人小伙笑得开怀,露出一口亮白的牙齿,“不得不说,整套审查程序堪比马拉松,能坚持跑下来连我自己都佩服自己。很高兴能和纽约之战的传奇英雄们并肩作战,这简直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梦了。”

说着,他还故意抖了抖身上的T恤衫,上面印着大大的“I ❤Avengers”字样,夸张的神情惹得众人善意地哄笑起来。

“复仇者联盟永远不会缺少两样东西,那就是乐于加入的正义之士以及——麻烦,”洛基耐心等着这股子亢奋劲儿过去,轻咳了一声,开启了下一个话题,“自从神盾局解体后,联盟的事情就多到不像话,有些可以拖,但有些必须立即解决。First thing first——”说着,他抬手朝坐在自己左手边的寇森示意了一下,后者会意,微微向前倾身,开口。

“神盾局出事时我人并不在美国,但我尊重队长当时的决定,被九头蛇严重渗透了的神盾局已经不再是神盾局,必须彻底推倒重建。但现在的情况是,美国政府将绝大多数原神盾局的残余人员集中起来,计划在最短时间内重新组建一个部门,继续从事与复仇者联盟接洽和管理的工作,甚至连新名字都起好了——‘天锤局’。”

史蒂夫皱起眉头,仅从名字就能判断出,比起以防御为主的神盾局,这个新组建的部门颇具攻击性,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神盾局不是属于国际安全理事会吗?”一旁懒洋洋瘫坐在椅子上的托尼突然开口,“美国政府有权对它进行收编重组?”

“神盾局的前身是S.S.R,”寇森解释说,“即战略科学军团,由罗斯福总统授意,建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主要为了对抗德军的科学研究部门九头蛇,是盟军的绝密机构,但实际管理和操控的核心人员基本都是美国人,现在的情形也大体如此。”

“那你有什么打算?”美国队长接口问,“既然弗瑞将神盾局局长的位子交给了你,说明他对被政府捏在手里的天锤局并不认同。”

在座的大多数人显然还不知道这个消息,纷纷转头看向寇森。

“神盾局最初建立是为了处理各种奇异事件,保护民众免受伤害,无论什么时候,这个理念都不应该被改变。”新任神盾局局长回答,语气郑重,“我会仔细筛选人员重组神盾局,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至少能够保证没有九头蛇一类心术不正的人混进来。当然,重组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停止对九头蛇和其他恐怖势力的打击,我希望复仇者联盟能够继续和神盾局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毕竟有些情况不是普通特工能够处理的。”

“我很愿意帮忙。”美国队长第一个伸出手,和寇森握了握,之后,除了托尼表示他的出场费很贵,有事没事别总是叫他之外,其余人都很愿意维系联盟和寇森主导的新神盾之间的合作。

“我们目前最迫切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诸位,”洛基修长的手指轻敲桌面,将众人的注意力引回到自己身上,“寇森主导的神盾局已不再是政府组织,这就意味着我们与政府接洽的桥梁彻底断裂。到了必须做决定的时候了——是选择维持原状,继续通过所谓的天锤局和政府合作,还是将联盟彻底转为私人组织,由我们完全自主运作管理?”

“那个锤子局的局长是何方神圣?”托尼搔搔下巴问。

洛基和寇森对视一眼。

“暂时还没确定,”后者回答,“不过据我们推断,很可能会是这个人。”光幕随即一闪,出现了一张中年男人的照片。

“我好像见过这个人,在酒会上,不止一次,”托尼眯起眼睛,“他叫什么来着?奥黛丽·赫本?”

“是诺曼·奥斯本,奥氏集团的董事长,”洛基勾起嘴角,“难得你还会对他有印象——在酒会上,你从不会对正经人有什么印象。”

托尼俏皮地眨眨眼:“时光倒退二十年,我可能会对他更有印象。”无论这个人本质如何,至少他有一副好皮相,即使人过中年,脸庞的轮廓仍旧英挺。

“天锤局将由何人主导并不是问题的核心,”史蒂夫沉声说,“撇开九头蛇的腐蚀不论,政府主导下的神盾局已完全背离了它建立的初衷,或许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没有改变,但手段却开始极端和肮脏,复仇者也被其视为达到目的的工具,而非合作者,战场上,与这种人并肩作战是极其危险的,所以我不赞成继续接受天锤局的管理,或者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管理。”

“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Cap,”洛基说,绿眼睛兴奋地闪动着,“是时候让联盟脱离政府单干了。”

“真是令人意外,”托尼咂咂嘴,“我还以为美国精神会为美国政府说点儿好话呢。”

“代表美国精神的从来都不是美国政府,而是美国人民,”史蒂夫微笑,“我们要为他们而战,而不是成为政客手中的一支枪、一把刀。”

“可我们不需要监督吗?”一直沉默着的班纳博士忧心忡忡地说,“任何权利都应当在监督下运行,一旦我们做错了呢?谁来纠正我们?”

“相信我,博士,我们绝对是比满口谎话的官员更好的人,”洛基假笑着回答,“而且,从什么时候开始狮子要听命于鬣狗了?”

“班纳博士的担心不无道理,我们或许比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人都要优秀,但即便是再好的人也会犯错,”克林特公平地说,“复仇者的力量太过强大,相应的,一旦误入歧途,也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破坏——”

“——所以,我们必须自己掌控自己,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托尼突然接口说,“就像马克机甲,除了我之外,我不希望任何人拥有掌控它们的权力。”

“正是如此,”史蒂夫点头,很难得地对托尼的看法表示了认同,“我们要谨慎地对待每一次行动,时刻校对航向以免偏离正确的轨道,反思精神将是我们最好的监督。”

“还有其他不同看法吗?”洛基环视左右,“没有?很好,那我们进行下一项议题——”他伸出手在面前的控制屏上微微一点,众人眼前的光幕开始播放视频,当中,一个身材高大魁梧的男人身穿美国队长紧身制服,手持星盾, 带领一队荷枪实弹的雇佣军正在突入一家研究所,走廊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警卫和科研人员的尸体。

“九头蛇并未被完全消灭,他们仍旧在世界各地搞破坏。最近有一名身穿美国队长制服、手持星盾的恐-bu分子分别在爱尔兰、西班牙和新加坡制造了三起恐-bu袭ji事件,造成近200人伤亡。”

“这是栽赃,”山姆迫不及待地说,“袭ji事件发生时,队长明明和我一起在超市采购食品。”

他的这番话与其说是急于替偶像辩白,不如说是在昭告众人自己曾和偶像一起肩并肩逛超市,这种明目张胆的炫耀理所当然地招致了寇森和冬兵的怒目而视。

洛基好笑地看着那三个神情各异的家伙,他原本以为作为美国队长头号粉丝的寇森会和冬日战士相看两厌,没料到横里又杀出了一位威尔森先生。可惜美国队长这辈子的心思都在一个人身上,不然四角恋单单听上去就很有意思。

“而且是手法相当拙劣的栽赃,”他弯了弯嘴角,决定暂时放弃脑补而专注于正经事,“我已经让人搜集了当天Cap去超市购物并顺便扶老奶奶过马路的视频发布到网上,现在除了某些极个别的阴谋论者,没有人还坚持认为是联盟策划了这些袭ji。”

史蒂夫的脸色并没有因为洛基的话而阴转晴,反倒变得更加凝重:“九头蛇不是笨蛋,他们不会撒这种易于拆穿的谎,除非这是个陷阱,有意引诱我们前去追捕那个冒牌货。”

“队长说得对,”寇森一脸崇拜地点头,然后飞快操纵触摸板向众人展示了一份简易的折线图:“新神盾虽然还在重建过程中,但我们依旧在搜寻打击九头蛇的残余势力,近一个月来捣毁其在全球各地的秘密窝点就有28处,虽然都不是什么大型基地,但这仍不太正常,弗瑞局长和我都怀疑他们是在断臂求生。”

“断臂求生的形容并不完全贴切,更准确来说是拖延时间,”洛基唇角弯出一丝冷笑,“那些家伙在谋划着什么,至少是一次自以为厉害的反扑。”

“明白了,那我们该干点儿啥?”托尼不耐烦地玩弄着屁股底下的转椅,可怜的真皮椅垫被压榨得“咯吱咯吱”惨叫,咱们的亿万富翁一向不喜欢听大段大段的问题分析,这是历年冗长的董事会留下的后遗症,即使是洛基也绝难治愈。

邪神宠溺地对恋人咧嘴一笑,然后扫视在座众人。

“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回心灵权杖。”他说,“虽然不想承认,但九头蛇确实豢养了一大批颇有些本事的科学家,如果他们真的利用心灵权杖开发出什么大型武器,那就不太妙了。”

“所以这次会议的主旨是探讨怎么帮你拿回那根破棍子?”克林特尖刻地说,显然是回忆起了那段被心灵控制的惨痛经历。

“无论如何,都绝不能让九头蛇掌握权杖,”班纳博士不无担忧,“我之前研究过心灵权杖,那东西的能量波动和宇宙立方极其相似,如果神盾局能够利用后者制造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九头蛇也能利用前者达成这一目的。”

“谢谢支持,”洛基挑眉,“如果没有其他异议,那就这么定了——目标,以最快速度清除九头蛇残余势力,寻回心灵权杖。”

他的视线扫过众人,从那一双双眼睛中读出了认同,可就在这时,冬兵却突兀地举起了他那条醒目的金属臂。

“我能加入吗?”他说,声音又小又轻,听上去竟然有几分怯生生的,和他平日的凶悍形象全不相符。

洛基不自觉地放低了语调:“那本来是会议的最后一项议题,雪花片儿,不过既然你提出来了,那我们拿到现在讨论也不是不行——对于冬日战士加入复仇者联盟,大家有什么看法?”

“我的看法是你太偏心,”猎鹰不满地说,“我走了一个来月的审查流程才成为正式成员,而他只说了一句话。”

洛基则扬起一抹假笑。

“第一,你还不是正式成员,想转正必须顺利渡过一年的试用期。”他毫不留情地指出,“第二,你怎么知道冬兵没走审查流程?或许他刚来大厦时就已经提交申请了呢?而第三,大厦为非联盟成员提供的一切服务均不免费,你想让你的偶像把七十年的养老金都花在支付他男朋友的房费和身体检查费上面吗?”

猎鹰嘴角抽搐了一下,视线则忍不住和其余人一样“刷拉”落到了美国队长和他的挚友身上,嘴角齐齐勾起暧昧的笑容。

史蒂夫脸上一红,他轻轻咳嗽了一声,开口。

“战场上,战士们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有时并不仅仅因为信仰,还为保护身边的战友,而巴基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愿意为之而死的战友。他正直、勇敢,乐于帮助别人,他曾遭受不公,也的确做下了一些可怕的事,但无论怎么样,我仍能从他身上看到旧日的美好品质,能与他再次并肩作战是我最大的荣幸。我希望所有人也都能给巴基一次机会,他不仅不会让你们失望,甚至还会比你们想象的做得更好。”

众人安静地听完美国队长的这番爱之告白,集体沉默了,寇森和山姆看上去简直要热泪盈眶,托尼则摸了摸鼻子:“最后一个问题,小鹿仔,你为什么想要加入我们?”

一直垂着头的冬兵猛地抬起脑袋,像是没料到自己会被点名。

“我不知道,”他抿着嘴唇说,腮帮因为这个动作而微微鼓起,发现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后,有些不安地挪动了一下屁股,“虽然我还不那么确定,但我想保护你们。”

复仇者们被冬兵这番毫无自觉的甜言蜜语击了个正着,眼神一下子全都柔和了下来。说实话,要是平常人和冬日战士住在一幢楼里,铁定会被吓尿的,这家伙虽然长相不赖,甚至可以说英俊,但身上的杀气实在太重,面无表情时看上去就像随时准备冲上去把人撕个粉碎,更别提他还带着条锃亮的铁胳膊整天到处晃悠。好在这里没有普通人,他们能够承受冬兵的凶悍,也就有机会透过对方的伪装窥探到那柔软的内在。

他对待女士向来和善,即便不太喜欢被围绕,但总能克制脾气;偶尔会去训练室指点普通特工近身格斗,句句切中要害,毫不藏私,在把他们揍到倒地不起的同时,也会小心地注意不留下暗伤。

他会默默地关注自己关心的人:把最喜欢的朗姆酒味杯糕,让给同样最喜欢朗姆酒味杯糕的洛基;和史蒂夫出去晨跑时顺手抓一两只蝴蝶,送给迷上做标本的弓箭手;找布鲁斯做脑部检查时会带一束花,有时是小百合,有时是满天星,让博士能够装点他乏味的实验室。

确如美国队长所言,冬兵是个不错的人。

“很好,那么全体通过。”洛基说,语调轻快,此一结果原本也在他预料之中,“我们就又多了位新成员,可喜可贺。既然这样,那我们这次就分两队行动。Cap,假美国队长的事必须你去搞定——公众和媒体喜欢戏剧性,你把人抓回来就没人再会记得你拆掉美国政府间谍部门的破事儿了。虽然娜塔莎不在,但那家伙看上去并不太难对付,你带克林特和山姆去应该不会有问题。”

“注意措辞,奥丁森先生,我们是特工,不是间谍。”寇森义正词严地纠正,洛基却只是掏了掏耳朵,好像什么也没听见般自顾自指着冬兵继续说了下去:“至于你,小可爱,我和托尼会带你去国务院报备,顺便给你弄个合法身份,既然你七十年前就是美国公民,没道理现在却得当黑户,对不对?”

史蒂夫皱起眉,他也很想让巴基找回从前的身份,但这需要一个正确的时机,好友现在都还没有恢复记忆,他决不能让他面对官员们的粗鲁盘查。

“先别急着反对,Cap,”洛基抢在史蒂夫开口前说道,“你的小鹿仔在我们身边绝对安全,没有质问,没有审判,更不可能有关押——你什么时候见过斯塔克向政府妥协过?”

“有这个必要吗?”山姆忍不住插嘴,“他在这里待得好好的,我们为什么非得多此一举?”

洛基斜眼看着他,好像在看一只阿米巴原虫:“冬兵成为复仇者的消息不可能瞒得住,九头蛇只要开动脑筋,好好利用这个,就能轻易离间我们和政府以及公众之间的关系。而恕我直言,联盟必须好好保住自己脸上贴着的‘好人’标签,因为只要它还在,我们无论干什么都是对的,都能得到支持。”

史蒂夫看了看洛基,又看了看冬兵。

“我明白你的意思,也不反对这一安排,”他苦笑着对洛基说,“但我必须同行。”

“好吧,既然你坚持,”邪神耸耸肩,“那么就让那个冒牌货再逍遥几天好了。”

史蒂夫皱眉:“克林特和山姆都很出色,他们两个就能完成任务。”

“是啊是啊,这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活儿,他们俩可得花些心思才能搞砸,”邪神恶意满满地讽刺着,“可你以为这次行动的目的只是打击那个假货?我是要重塑你在宫中心目中的形象。”

他说着,转身一指托尼:“他可以使个混蛋。”

躺枪的前花花公子瞬间瞪大了眼睛,一脸无辜。

洛基白了他一眼,又一指克林特:“他可以是个胖子。”

神箭手张大了嘴,像是被这恶毒的评价射中了心脏。

阿斯嘉德小王子最后又一指山姆:“他也可以是黑人。”

“要知道,我也可以去起诉你。”鹰眼双手抱胸,似乎在努力克制不让自己的拳头砸在洛基脸上,“即使你是外星人,只要还在美利坚的国土上,就不能这么歧视有色人种。”

“所以,你打算让十二个神智清楚的人来投票审判我?饶了我吧,”邪神哂笑着,“我们其余人犯下什么错都能想办法弥补,只有你的不行——美国队长不能有污点,就连瑕疵也不行。尽管有些人认为你既老土又过时,尽管钢铁侠的拥趸已经有了超越美国队长粉丝的趋势,但你仍旧是真理、正义、美国精神的象征。”

“可现在,美国队长主导了捣毁神盾局的整个事件,公开站在美国政府的对立面,你要民众怎么看待你?要他们相信政府还是相信你?”

“你以为仅凭娜塔莎在国会霸气十足的一句话就万事大吉了?美国确实需要我们,可也仅仅是偶尔需要。安全威胁就像人类体内的寄生虫一样,永远不可能被消灭干净,他们早就学会了如何与之共存,而纽约之战你们又赢得太快,人类根本就没有真正意识到复仇者对于这个世界究竟有多重要。他们现在当我们是英雄,是救星,转眼间就会朝我们头上扔石头,砸得你们头破血流,我们决不能冒这种险。”

他最后一指史蒂夫:“这次行动我会找可信的媒体独家跟拍报道,借机重塑美国队长和复仇者联盟的形象,你必须参加,即使整个行动都要因此而延迟也在所不惜。”

评论(7)
热度(1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