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65)八风不动

65. 万神殿

这时,一个暗金色头发的男人大步走上前来。与那些金甲武士不同,他没带头盔,穿着一身亮银色的铠甲,腰间挂着一柄长剑,下巴处还留着一撮不长也不短的山羊胡,这本应使得他显得过分老成持重,却意外地增添了几分风流俏皮。

“殿下——”他友好而恭敬地向洛基微微倾身行礼,眸光温柔。

“范达尔,”洛基颔首回礼,“你奉何命前来?”

“索尔赴里亚平息骚乱未归,众神之父要我前来接待远道而来的中庭使者,”范达尔认真回答,然后转向托尼,微笑:“我想大概就是这一位吧。”

“没错,托尼·斯塔克,地球使者,来自美国纽约。”托尼回以假笑,“久闻大名,我曾听洛基不止一次地提起过你,或者说你们。”

范达尔眼神闪烁,微笑也扩大了几分,他瞟了洛基一眼,兴致盎然地询问托尼:“殿下是怎么说的?”

“他说你们是索尔的跟屁虫,每天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对他冷嘲热讽。”托尼说着,笑眯眯地看向洛基,后者挑起一边眉毛:“我相信我用得是更加优雅的措辞——”

“——但基本意思总是这样没错。”托尼懒洋洋地拖着调子说,他不认识范达尔,但这不妨碍他对他产生本能的戒备,尤其当他的眼神扫过那个男人身后飘着的墨绿色披风时,那可是洛基的标志性颜色,就像美国队长的蓝白条,钢铁侠的红金配搭一样,这家伙就不能选择别的颜色吗?

而范达尔接下来的举动证明了托尼的直觉究竟有多么正确。

“我很受伤,真的,”留着毫无品味的山羊胡的男人用一种可怜兮兮地语调说,蜜棕色的眼睛望着洛基,好像刚刚被朱丽叶捅了一刀的罗密欧,“我们在一起几百年,你还曾从霜巨人的手里救过我的性命,我以为我们至少是朋友。”

洛基不为所动,他冷酷地哼了一声:“是吗?我不记得自己在阿斯嘉德有什么朋友。”

“洛基——”弗丽嘉拉长了语调暗示自己的不悦,并成功阻止她的小儿子继续说出什么伤人的话来,“你知道自己说得不是真心话,如果你在神域没有朋友,那么Duke B又怎么算?”

Duke B?托尼的耳朵动了动,他从没听洛基说起过这个名字,不由得心生警惕之余又万分好奇。

“B当然和他们不一样!”洛基提高声音反驳说,“您怎么能将两者相提并论呢?”

“这没什么,your Majesty,”范达尔适时出声解围,“我和洛基相处了这么久,当然明白他的脾气,以及偶尔的口是心非,这不会妨碍我们之间的友谊。”

洛基咬了咬牙,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巧妙的回答,充分显示出了范达尔的大度和宽容,倒好像是自己在闹小孩子脾气似的。而事实上,在索尔的四个跟班里,只有范达尔和洛基还算处得来,两个人时常会拌拌嘴,吵吵架,并奇妙地乐在其中,毕竟这个队伍里也只有他们懂得怎么使用舌头——霍根(Hogun)是个闷葫芦,一天说的话不超过三句,沃斯塔格(Volstagg)只知道喝酒,然后拍着你的肩膀莫名其妙地大笑,而他们又不愿有失风度地去挖苦身为女人的希芙,即使她没有哪怕一点儿女人应有的样子。

于是,他们的感情就在互相嘲笑中不断升温,也算是一种别样的陪伴了。

洛基这么想着,摸摸下巴,好吧,如果说他在阿斯嘉德真的有朋友的话,Duke B是一个,而范达尔,也勉强算得上另一个吧。

他们没有再耽搁下去,而是重新跨上马,穿过那两扇纯金的大门,沿着雕刻着瑰丽花纹的大道缓缓纵马前行,两旁各有一尊巨大的人像,手持长枪,仪态庄严,神情肃穆,远处各色建筑形态各异,但无疑全部都是金灿灿的。

“整座城市都是用黄金打造的?”托尼忍不住侧身询问洛基,后者耸了耸肩:“这里是神域,不要用凡人的标准来衡量。”

“原来索尔是个有钱人,”托尼不满地咕哝着,“下回他再点炸鸡外卖,我可不会给他付账了。”

说话之间,道路尽头那幢巍峨的宫殿越来越近,托尼甚至感受到一种压迫感,那些华丽的黄金柱笔直地指向天际,每根都几乎有斯塔克大厦一样高。

“很漂亮,但显然不合我的口味。”他们在金宫门前跳下马时,托尼如斯品评着宫殿的设计。

“很高兴有人和我用相同的看法。”洛基微笑着加上一句,而这时,一位武士匆匆跑到弗丽嘉马前弯腰行礼:“Your Majesty,传达众神之父的旨意,要您立刻前往万神殿。”

“好的,我就去。”神后点点头,敷衍地朝那名武士挥了挥手,示意他先行退下,可那人却固执地站在原地,重复:“神王请您立刻前往万神殿。”

一片阴云笼罩在弗丽嘉心头。

“众神之父的召唤我不得不听从,我得先走了。”她叹了口气,转身握住小儿子的手,“虽然我不知道你父亲究竟怎么打算,但你要记住,我的儿子,我爱你,会尽所有力量保护你,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谢谢你,妈妈,”洛基有些害羞地垂下头,“而且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能应付这些。”

弗丽嘉爱怜地吻了吻洛基的脸颊,他不会明白,在一位母亲眼中,她的孩子永远都是小孩子,需要被捧在手心里,好好呵护的小孩子。

“斯塔克先生,请移步随我前往侧殿,”诸人目送弗丽嘉离开后,范达尔开口对托尼说道,“阿萨神族为您准备了舒适的房间和美食。”

“我可以让你们的小王子全程陪同吗?”托尼朝洛基的方向侧了侧头。

“当然。”范达尔回答,目光在洛基和托尼之间来回逡巡,似乎在揣测他们的关系,却没有发现金宫的侍卫长正带着一队武士向他们这边走来。

“洛基殿下,传达众神之父的旨意,要您前往万神殿。”侍卫长在洛基面前站定后,躬身说道,一列金甲侍卫侍立在他身后,无声地威慑着。

托尼眯起了眼睛。

“或许奥丁不介意同时见见我们两个。”他整理着身上的西装说,开始为之后的行动做准备,而出乎意料的,洛基却朝他摇了摇头。

“托尼,我想单独见他。”他说,绿眼睛闪烁着奇异的光芒,好像准备好要去参加某场即将决定生死存亡的战役。

托尼则犹豫着,他不想让洛基单独面对奥丁,他不确定他能不能经受这个:“你要知道,你不是一个人,我可以——”

“我明白,”洛基安抚性地亲了亲他的额头,“但有些事你必须自己完成。这是我和奥丁之间的麻烦,我不想把你或者妈妈卷进来。”

“好吧,如果你坚持——”托尼摊摊手,转向范达尔:“既然如此,阿斯嘉德的美食在哪里?再顺便问一句,提供皮鞋抛光服务吗?刚刚骑马时它们可能被弄出了些褶子。”

=====================

万神殿依旧巍峨庄严,众神之父奥丁端坐在神王的宝座上,头戴金盔,身着战甲,两旁有诸神侍立,神后弗丽嘉则立于神座一侧,秀美紧皱,一脸担忧。

这位养育洛基千年的神没有选择以一个父亲的身份与洛基见面,而是以一位王的身份。这本身已经说明了他的态度。

洛基在心里低低地冷笑着,在武士的押解下走进的大殿,高昂着头停在王座之下。他依旧穿着人类的西装,背挺得笔直,双腿微微岔开,好像一座沉稳的塔。

“有必要这样大动干戈吗?”洛基环顾左右,目光从诸神的身上掠过,最后停留在奥丁脸上,绿色的眼眸毫不退让地和那只暗金色的独眼对视。

“洛基,你永远都是这副样子,”奥丁俯视着小儿子站起身来,将象征神王权威的永恒之枪重重在地上一顿,高声向在场的诸神说道:“今日将你们召集于此是要宣布两件事情,一是废除洛基·奥丁森的继承权,二是对他所犯罪行进行审判。”

万神殿中除奥丁之外的所有人无一例外地露出惊讶的神情,诸神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弗丽嘉更是不可置信地侧头望向自己的丈夫,紧接着又担忧地看向洛基,却无法在那全无表情的脸上读出更多的情绪。

还不等私语声平息,奥丁又继续开口道:“洛基并非我和弗丽嘉的亲子,而是我自约顿海姆捡回的弃婴,千年来悉心教养,可他本性难移,恶行多端,为阿萨神族的繁荣昌盛,父神保尔王(King Bor)在上,我,奥丁·保尔森在此宣布,鉴于其犯下的罪行,自今日起废除洛基·奥丁森的继承权。”

“而您还称我为洛基·奥丁森?”洛基木然说,嘴角带着一丝冷笑,“为什么不断绝我们的关系,直接来个痛快!”

他远不如表现出的那般镇定自若,事实上,他的双脚几乎无法继续站立,大地好像在剧烈摇晃,奥丁那只独眼则变成了一个漩涡,将他卷入无尽的巨浪之中。

奥丁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是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许是根本不屑于回答,他将目光自洛基身上收回,转而向侍立在王座下方的书记官点了点头。书记官会意,跨前一步,皮靴击打在地面上的声音让殿中诸神再次安静下来。

书记官很年轻,自就任以来第一回遇到这样的场面,不免有几分胆怯。他偷偷瞄了一眼洛基,轻轻嗓子,将手中的文书高高举起,朗读起来:“洛基·奥丁森的罪行如下,第一,于众神之父沉睡期间意图篡夺王位,第二,谋害……”

“我拿走的只是属于我的东西。”洛基毫不留情地打断了书记官的朗读,后者涨红了脸,有些不知所措地望向奥丁,却因为神王的高深莫测而更加不知所措。

“你不过是冰霜巨人的弃子。”诸神之中不知是谁出声喊道。

“如果奥丁所说属实,我确实是冰霜巨人的弃子,”洛基面无表情地回答,感觉自己好像分裂成了两个人,一个缩在墙角默默抽泣,另一个冷漠地站在原地拼死对抗来自四面八方射来的毒箭,“可即便如此,我依旧是神王的养子,那时他尚未废除我的继承权,我就是除索尔之外的第二顺位继承人,接掌王位顺理成章。”

“可你在接掌王位之后试图杀害第一继承人索尔,这就是你意图夺位的证据。”又有人说。

这次,洛基没有继续反驳,而是侧过头笑了起来。

“证据?你们真的以为这是一场公平公正的审判?”他转动着绿宝石般明亮的眼睛,“不,这只是一个过场,你们心里难道不早就判定我有罪了吗?我在你们眼中是什么?一个狡猾的骗子,一个觊觎王位的野心家,一个沉溺于魔法、不肯成为‘真正战士’的懦夫,一个与众神之父全不相似的孽子?伟大的奥丁为什么会有我这样的儿子?而现在,一切都有了答案——我,洛基并非奥丁的亲子,而是霜巨人劳非的儿子。”

他这样说着,缓缓张开手臂,像是要拥抱所有的恶意。

“终于找到适合的理由了吧?你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心里暗自点头,众神之父唯一的污点得以抹除,我是霜巨人之子,我的一切过失均与奥丁无关。可是,这样一来,你们还有什么理由审判我呢?我对这个国度仅有无私的付出而全然无害。我设法驱逐巨狼芬里尔,冒险前往华纳海姆调和两族的矛盾,甚至为了保护阿斯嘉德亲手杀掉了我的生父劳非,难道你们,高贵的阿萨神族想要恩将仇报吗?”

“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并非想要声称自己无罪,也不会声泪俱下地忏悔曾经的行为。我仅仅想要申明一点,那就是——你们没有权利,在场的每一个人,你们都没有权利审判我洛基,因为奥丁森从一开始就不是我的姓氏。”

万神殿中一片寂静,在场的每个人都安静地听着洛基的自白,似乎也在沉思他话中之意。

这时,坐在神座上的奥丁站起身来,威严的声音响彻整个大殿:“洛基,事实不容你诋毁,我养育你千年,你虽并非我的亲子,但也是我的养子,身为阿斯嘉德的一员,你必须为你所犯下的罪受罚。”

洛基自下而上仰视着自己的养父:“奥丁,你一向以九界的保护者自居,可你从没有真正尊重过弱者的意愿,也从没有想要帮助他们强大起来,好让他们拥有自己抵抗邪恶的能力。我想,你都从没有和中庭人说过哪怕一句话吧?你谎称自己无私宽大,事实上却冷酷无情,视人类为蝼蚁。”

“洛基,停止你恶意的揣测!”站在阶梯旁的希芙低声喝道,洛基却没有理会她的意思。

“我已经和中庭的统治者达成了和解协定,”他自得其乐地观察着奥丁铁青的脸色,“我将通过加入复仇者联盟的方式,协助中庭人抵御外部入侵和内部犯罪,从而抵偿我对中庭造成的损害。至于约顿海姆方面,按照霜巨人的传统,被遗弃的孩子有权向生父复仇,即便是弑父之罪也轮不到阿萨神族置喙。”

他转身环顾那些对他指指点点的神明,最后再次将目光转回到奥丁身上,露出一丝冷笑,“而您,可敬的众神之父,还要如何处置我呢?”

奥丁眯起眼睛,将身体向后靠了靠。洛基能言善辩且有备而来,他命人准备好的几项罪名在他的辩白之下都显得苍白无力,这让他不禁有些后悔在大庭广众之下审判洛基的决定。既然闪电战不能将对方击垮,或许他应该放慢步调,一点一点来。

“彩虹桥的损毁使仙宫失去了与其它国度连接的通道,”他不紧不慢地说道,“九界中的掠夺者们察觉到这一点后趁势掀起战争,造成极大的混乱——”

“而您又想把这个错误归咎到我的头上吗?”洛基并没有给他将话说完的机会,这令众神之父很是不悦。

“正是因为你的一意孤行,才导致了这一恶果,难道你想要抵赖吗?”他大声呵斥道。

洛基则寸步不让:“明明是索尔砸断了彩虹桥,难道他想抵赖吗?”

“那是为了弥补你犯下的错误——”

“——那他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激动之下,洛基忍不住跨前一步,“他就非得把那座桥给砸了吗?用这种野蛮而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这就是阿斯嘉德未来君主所能做的极限吗?”

“你在强词夺理。”

“究竟是谁在强词夺理?”又是这样,总是这样,奥丁对索尔的偏爱如此明目张胆,这让洛基如何心平气和:“即便我在彩虹桥被毁事件中负有责任,事后我也做了弥补。宇宙立方是我亲手交给神后的,这难道还不够吗?而索尔又做了什么呢?”

“洛基,你还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罪孽深重,”奥丁将永恒之枪在地上重重地一顿,“无论你走到哪里,哪里就会被战争、死亡和毁灭吞没。”

“你是在说你自己吗?敬爱的父神?”洛基平静地反问,“走到哪里,哪里就会被战争、死亡和毁灭吞没,这听上去正是您的所作所为。”

“我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为着九界的和平和繁荣。”

“是的,您的目的或许是伟大的,这谁知道呢?”洛基摊了摊手, “但过程和结果却是无可诋毁的,阿萨神族是一个好战的民族,在您的带领下犹是如此,您光顾着指责我缺少慈悲之心,可您杀过的霜巨人根本难以计数。” 他再一次对奥丁失望透顶,而这种失望又出奇地令他不再觉得心痛。

奥丁哼笑了一声:“而你呢?你的所作所为不过是想要王位。”

“那又怎样?这是我与生俱来的权利!”洛基高昂着头宣称。

“你与生俱来的权利是死于初生之时!”奥丁一字一顿地说道,他微微向前倾身,“你被抛弃在那冷冰冰的岩石上,如果不是我决定抚养你,你就不会站在这里憎恨我了。”

“所以呢?你捡到了我,抚养了我,就能对我为所欲为了吗?”洛基不为所动,他的伤口已然结痂变成了最坚固的铠甲,无论奥丁说出什么也别想再伤害他分毫,“你要我把你是为父亲,那你曾经真的将我视为儿子,与索尔一般无二地对待吗?当你口口声声说‘你们生而为王’时,心里是否已经将他定为了神王的唯一继承者呢?”



其实66章也码出来了,可有些地方还想改,有些情节还拿捏不定,年底事情太多,写起来有些力不从心,昨天为本子校订的时候又有一些新想法,所以今天先放一章上来吧,这章也蛮长的,算是补偿

评论(36)
热度(2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