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来只吧唧熊

超蝙 霜铁 盾冬 闪博 ec 宇宙夫夫

[复联]正派和反派是如何相互拯救的(下部40)

40.  索科维亚协议

电影里告诉了我们他们每个人都会怎么选,那么洛基呢?


他们按了复仇者专用电梯,“叮”一声,电梯门打开,而战争机器正站在里面。

“嘿,罗迪,”洛基跨进电梯,并以一种过分热络的态度招呼着,“见到你真高兴,最近怎么样?”

黑人军官叹了口气。

“我们都知道你并不怎么爱看见我,”他幽幽地说,“所以拜托,坦诚相待不好吗?”

邪神眨眨绿眼睛:“你是托尼的朋友,我当然要表示友好,而且我大多数时候还是挺喜欢你的——虽然不包括这次。国务卿又带来了什么花式手铐?”

罗迪翻了个白眼:“我想你大概有被害妄想症,阿斯加德的人都这样吗?”

“或许吧,”洛基耸耸肩,“有句话怎么说的,‘小心驶得万年船’,我们能活上千年可不是没有原因的。”

罗迪扭过头,显然不打算继续和这个长着银舌头的家伙争辩,转而友好地朝美国队长笑了笑:“Cap,你对法案怎么看?”

史蒂夫转头看向旺达,此时女孩也正抬头望向他,眼神忐忑,他安抚性地朝她点点头,然后做出了一个明确却又委婉的答复:“我是美国公民,当然希望得到一个公民应有的待遇。”

他们走进会议室时,山姆、幻视、克林特和娜塔莎已经围坐在会议桌前,国务卿罗斯则坐在主位,一脸胸有成竹,最古怪的是托尼,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一张远离会议桌的椅子上,好像个没资格列席的旁听生或实习探员。

“看来人已经到齐了,”国务卿站起身,朝洛基等人露出微笑,并殷勤地伸出手,“能见到你们我真是高兴。”那语气让刚下电梯的几个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之前罗迪对洛基的抱怨。

“你好,国务卿先生,见到你我也很高兴,”洛基当先伸出手和对方握了握,微笑询问:“贵千金最近还好吗?”在满意地看到对方的笑容一滞后,立即又假装诚惶诚恐地补充:“哦,实在抱歉,我并没有别的意思,这句话其实是替班纳博士问的,你知道的,他们关系匪浅。”

“多谢关心,贝蒂很好,”罗斯迅速恢复微笑,“她主导的科研项目即将获得成功,届时人类将向攻克癌症的宏伟目标更进一步,作为父亲,我为她感到骄傲。”

洛基点点头,没有继续挑衅,而是侧头望向托尼:“蜜糖,要过来跟我一起坐吗?”

“不了,”托尼摆摆手,以开会时惯常的姿势半摊坐在椅子上,“这个位子很舒服,我喜欢这里。”

“好吧,你的损失。”洛基没有勉强,自顾自地在史蒂夫对面坐下。

“全世界都欠复仇者联盟一个人情,”国务卿在所有人坐定后开始了他的讲演,“你们为我们而战,保护民众,被视为英雄,但也有人更愿意称呼你们为‘义务警察’。”

“那你呢,国务卿先生?你想怎么称呼我们?”娜塔莎直言不讳。

“我会称你们为‘危险’,”罗斯不慌不忙回答,“你会怎么称呼一群常驻美国的超能力者?他们习惯于无视国家主权界限,去哪儿、做什么全凭自己意愿,对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也似乎毫不关心。”

他点击了一下桌上的操作按钮,背后的屏幕开始播放视频,,全都是复仇者战斗时造成的破坏和战后的满目疮痍,看上去确实有那么点儿触目惊心。

“过去的四年里,你们的行动具有无限权限且无人监管,各国政府已不能再继续容忍,所以我们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罗斯说着,将一本协议扔到会议桌上,厚重的纸张和实木桌面相撞,发出沉闷的声响,“《索科维亚协议》,117国批准,当中写明,复仇者联盟不再是私人组织,而必须在联合国特别小组的监督下行动。”

在座所有人的目光焦点都落在那本沉重的协议上,只有洛基分神转头看向托尼,后者正垂头盯着地面,好像会议室里发生的一切都与他无关。

“复仇者成立的初衷是让世界变得安全,”美国队长在一片沉默的纸张翻动声中开口,“我想我们已经做到了。”

“告诉我,队长,你知道索尔和班纳现在在哪里吗?”国务卿针锋相对,“如果我搞丢了两个30兆级的核武器,绝对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更别提这里还坐着一个。”

“多谢夸奖。”洛基迎上对方意有所指的目光,点头致意,没人有心情去感受这句话到底有多幽默。

“那如果我们不签呢?”克林特问。

“那就退休,”国务卿回答,然后朝所有人露出微笑,“三天后,联合国将在维也纳召开会议批准协议,希望你们赏光出席。”

=====================

国务卿潇洒退场,留下一屋的复仇者争执不休。山姆和罗迪相互呛声,攻击对方为“不把117国决议当回事的自大狂”和“游走于政府与复仇者之间的两面派”,幻视则给出了一个听起来非常具有说服力的公式,从而证明复仇者的出现和全球犯罪率上升有一定关联,克林特声称自己是时候退休了,史蒂夫则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发声明确表明立场的复仇者——他绝不会签那份协议。

“两个平日里最喜欢吵吵嚷嚷的人今天却特别安静,哈?”娜塔莎瞥了洛基和托尼一眼,“能说说原因吗?”

“原因是我的未婚夫看上去已经下定了决心,而我在这种重大事件的决策上更倾向于先达成家庭内部的一致。”洛基轻快地回答,好像根本就没为那本躺在桌子上的争论焦点烦心。

上回,面对美国的《超级英雄法案》,托尼的态度暧昧,既不赞成也不反对,法案通过就尽一个美国公民的义务去遵从,如果没有那就让联盟保持原状。可这回,他虽未出言明示,但态度已然非常明确,也非常坚决,而即便洛基对此再不赞同,也绝不会公然站到托尼的对立面——他才不会愚蠢到为了这种事跟他的甜心吵翻天。

不过,私下里谈谈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他担心托尼最终会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

“在认识你之前,我一直认为只要是人类,总会在生命中的某一时刻不得不承认自己必须放弃,因为他已然拼尽全力却仍旧对眼前的一切束手无策,可你却让我认识到,人甚至可以比神更坚定。”洛基柔声说,他们现在站在会议室外的走廊上,透过玻璃还能看到争得面红耳赤的猎鹰和战争机器,“我明白你害怕,你愧疚,你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你已然拼尽全力,可依旧有人因为你而死。可队长说得对,如果你签了协议,也就放弃了自己选择的权利,成为政府手中的提线木偶——当初你甘愿承受那么重的压力也不肯把马克系列交出去是为了什么?”

托尼抿紧嘴唇,棕眼睛一眨不眨地与洛基对视。

“或许从一开始我就错了呢?”他说,神情前所未有的严峻,“要知道从前的老办法全不奏效,洛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是我造出了奥创,是我害死了那些无辜的人,我实在无法继续背着这些生命之债继续走下去了。我不停地对自己说,我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可是当我战斗时,无助的孩子在尘埃里号哭,因为能够庇护他们的父母则在倒塌的房屋下头破血流,生死不知,我究竟与那些无视生命的反派有什么区别?”

他深吸一口气,最后缓缓下了结论:“联盟需要被监管,任何形式都行——我们不能继续这样为所欲为。”

“所以,你也会交出马克系列?”洛基追问,托尼一滞,不由得垂下眼睑:“暂时还没有这个打算。”

“很高兴看到你有所保留。”邪神微笑,看来他的蜜糖只是被愧疚冲昏了头,还没彻底糊涂,显然也知道政府并不真的可信,“既然如此,尝试一下新鲜事物也未尝不可。”

托尼猛地瞪大了眼睛,他原以为洛基会朝他大吼大叫,揪着他的衣领要求他放弃签署协议这么荒谬的念头,却怎么也没料到他竟如此配合。

“我既不会阻止你,也不会试图左右联盟里任何一个人的想法,谁想签就去签,谁不想签我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强迫他们,”洛基半倚着玻璃幕墙说道,“不过事先声明,我是绝对绝对不会签这份协议。”他是个神,还是个王子,即使被剥夺了继承权,他仍旧不可能自甘堕落到屈从于人类的地步——虽然实际上,那所谓的《索科维亚协议》对于他而言就是一叠没有任何效力的废纸。

“我尊重个人意志。”托尼微笑着朝洛基伸出手,之前的阴郁减去了不少,“合作愉快。”

“如果后悔了,就到我怀里哭鼻子,我会帮你搞定一切。”洛基没有给对方一个正式的握手,而是抓住它抬起来吻了一下,绿眼睛中闪动戏谑光芒,“不过托尼,你真的想到后果了吗?队长绝不会和你保持一致——他可是个老顽固,要他改变心意除非你是棕头发、绿眼睛的巴恩斯——你们是联盟的中坚力量,你们的意见分歧很可能导致整个联盟的分裂。”

“如果我没听错,你刚刚才宣称不会阻挠我。”斯塔克先生抱起胳膊,朝面前这个言而无信的家伙撇嘴,洛基则无辜地摊开手。

“我没有阻挠你,只是把利弊摆在你面前而已。”他说,绿眼睛里满是令人难分真假的诚挚,那温柔的循循善诱的声音即便是石头听了也会忍不住跟着点头,“我们为什么不试着缓一缓呢?我敢打赌那份没有复仇者参与制定的协议一定苛刻至极,或许我们可以再和他们谈谈条件,从而得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而不是贸贸然地在别人直接扔到我们脸上的任何东西上面签字。”

“你以为我没做任何研究就随随便便决定签字?”托尼冷着脸说。

“那你做过多久的研究?”

“十天,斯塔克工业的精英律师团用了整整十天时间。”

“是嘛,”洛基咂咂嘴,决定暂时不去理会托尼在十天前就拿到了《协议》的全文却一直瞒着自己的事实,“你的意思是,你那小小的团队仅仅用十天时间就破解了117国在酝酿了四年之久后利用《索科维亚协议》布置的所有陷阱?哇,恭喜你,你的律师团简直就是法律界的托尼·斯塔克!”

托尼沉默着,既没有反驳也没有赞同,但他意识到自己开始动摇,他不经常动摇,可洛基却总有这种该死的魔力。

“联盟确实需要监督,但我们不能任凭那些存有私心的家伙摆布。”洛基继续他的爱心游说,“要是他们非要你的马克机甲怎么办?要是更糟糕,他们逼着旺达配合他们进行人体实验怎么办?要知道国务卿前几年当将军那阵子就对班纳博士做过相同的事。”

“没人会做这种事,别危言耸听。”

“是吗?但我记得有人曾经对我说,中庭的科学家都特别疯狂,他们会把我切成一片一片放在培养皿里研究。”

托尼翻了个白眼,不过神情却柔和了不少:“难得你还记得。”

“我当然记得,”洛基稍稍向前倾身,凑到托尼耳边,用他融化了的巧克力般丝滑的声音絮语着,“你对我说的话我每句都记得——清清楚楚。”

托尼从鼻腔里哼出一声。

“狡猾的小骗子,”他低低咒骂着,嘴角却不自觉地翘起,“惯会用甜言蜜语达到目的。”

“事实上,我的目的就是让你整天都像泡在蜜罐子里。”洛基趁热打铁,“虽然你从来都没有说,但我知道联盟对于你而言就像一个家,而家庭中再没有比团结更重要的了。瞧见之前我们冷战时那些家伙的表情了吗?活像是处在父母吵架闹离婚阴影中的孩子。在联盟成立的四年中,我们无坚不摧,完成了无数不可能任务,因为我们团结在一起,这次我们也能行,只要所有人各退一步,慢慢来,事情总能朝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托尼盯着洛基,后者则摆出他最真诚的脸孔。

“好吧,我答应你缓一缓,”他叉着腰宣布,“但我并没有改主意,明白吗?”

“再明白不过了,”洛基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那模样甜丝丝的让人恨不得立刻咬上一口,“你是托尼·斯塔克,你总是正确的。”

就在他们准备返回会议室向众人公布他们的家庭内部讨论结果时,会议室的门被猛地打开,美国队长大步走了出来,他没有理会洛基和托尼,自顾自走进了电梯。

两人面面相觑,洛基转了转眼珠,探头进会议室:“你们刚刚收到关于巴基的什么坏消息了吗?”

娜塔莎叹了口气。

“不是詹姆斯,”她说,一种怜悯的神情少有地出现在她眼角眉梢,“是卡特女士,她去世了。”


评论(6)
热度(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给我来只吧唧熊 | Powered by LOFTER